logo

连云港海州:加“数”抢占新赛道 驱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连网】(记者 朱萍 张灿 通讯员 徐欢 王贵珍 陈晓歌)近日,海州数字化产业集群项目、海州区智算中心一期建设项目和连云港产业化基地AI能力中心算力资源运营项目成功签约,涵盖算力产业、人工智能、电子商务、信息通信等领域,总投资20亿元。近年来,连云港海州区聚焦数实融合,持续以数字经济新引擎,驱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建圈强链”,打造高质量发展“关键增量”,全面塑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QQ截图20231123104301

数字化浪潮席卷而来,如何抢占新赛道、引领新发展,释放新动能?作为中心城区,海州区将数字经济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聚焦项目招引,优化政策服务,做好融合发展文章,运用数字化手段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进一批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产业项目,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去年,全区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瞪羚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4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高于全市30%,完成“智改数转”项目26个,新增星级上云企业17家,跨境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长30%,网络销售额超过400亿元。

QQ截图20240115104113

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在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工厂中,处处可见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带来的生产变化。日出东方通过二维码等成熟技术进行虚拟货位管理,形成仓库的数字地图,所有产品进出仓做到精准识别,仓储量也从过去的2000多件提升到9000多件。海州区通过实施“智改数转”“企业上云”等行动计划,实现区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的明显提升。截至目前,连云港高新区已培育工业互联网相关产业规模以上企业50余家,入选省市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服务资源池企业和单位8家,累计认定智能制造示范车间15个、星级上云企业61家。不久前,连云港高新区还成功入选2023年度江苏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

微信图片_20230506092533

新电商助力数字经济乘势起航。去年,海州区发力电商企业的规模化培育,先后向34个项目兑现电商政策资金348.92万元。江苏天马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数智化供应链赋能实体产业,其TOB端产业互联网平台“天马运动”上游带动1000多家工厂,TOC端“幸运叶子”下游带动10万个商家,成为国内体育产业电商的“独角兽”。数字经济红利也惠及千家万户,海州区各村镇企业、集团依托花卉、蔬果、肉制品、服装等特色产品入驻电商平台,开启直播,带动当地经济发展,2023年,全区完成农村电商销售额约25.8亿元。

乘“数”而上,加“数”前行。“今年,我们将继续扶持电商产业的全方位发展,继续深化数字与实体经济融合,推动全区制造业、商贸业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探索培育加强元宇宙技术赋能传统商贸业。”海州区商务局党组成员樊荣说。下一步,海州区将引育一批高技术、高成长性、高附加值的软件信息服务企业,助力全市升级为全国互联网骨干节点城市,加速数字经济和传统经济的深度融合,助推产业升级,以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