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产业链协同发展 掘金“百变”材料新商机

【连网】□ 周莹 连工信 贺成东 张开虎

一颗石英石归属何方?

是路边随意踩踏的砂石,是变身生长硅片的石英坩埚,甚至成为制备半导体的重要材料。

在连云港,高性能纤维、化工新材料、硅材料等新材料产业集群的崛起,让人们看到“百变”材料背后的新赛道商机。

从东海的硅材料产业开始,连云港企业在新材料领域一路追赶,产生了碳纤维、聚酰亚胺、化工新材料、高端膜材料等众多产业。

如今,连云港已经成为中国新材料百花园中不可忽略的生产基地。

从无到有的支柱产业

连云港新材料产业最具特色产业集群在东海,即硅产业集群。

当前,硅产业已成为连云港新材料领域的支柱产业,汇聚了全国85%的石英材料企业,并率先组建省硅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立国内首家国家级硅材料检测中心及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跻身国家火炬计划硅材料产业基地。

QQ截图20231211113855

▲太阳能光伏板生产

近年来,东海硅材料产业为国内的光伏产业、信息产业提供了资源保障,其中,高纯石英砂、石英玻璃器件、熔融石英分别占据国内90%、80%、70%以上市场份额。目前,当地正围绕光伏新能源、集成电路、航天等产业需求,重点培育打造高纯石英砂、石英玻璃、高纯晶体硅、硅基粉体、硅基陶瓷、硅基复合材料6条重点产业链。

在发展硅产业的同时,连云港市碳纤维、聚酰亚胺、氨纶等高性能纤维产业也蓬勃发展。

最初让国内市场关注连云港的正是氨纶产品。连云港杜钟新奥神氨纶有限公司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始终致力于国内氨纶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和应用,建立了小试和中试生产线,培养了一批专业经验丰富的科研人员,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聚氨酯弹性纤维生产和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共同进行基础性研究与开发。目前,该企业多款产品属于国内首创或行业领先,连续多年入围或入选“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目前奥神氨纶差别化率达35%至40%,已成为国内品种最齐全的差别化氨纶供应商。

碳纤维研发让连云港成为国内高性能纤维产业重要的基地之一。氨纶同民用关系很大,碳纤维则与大国重器相关。无论是海上风电叶片,还是桥梁拉索等材料,都有着连云港碳纤维的身影。如今,中复神鹰碳纤维材料还向更加广泛的领域拓展。“碳纤维相对传统金属合金,具有比重轻、结构强度高、抗腐蚀等优点,是机器人轻量化的核心材料。同时,碳纤维具备轻质高强且拥有较低的热膨胀系数和良好的导热性能,使用碳纤维制造的卫星结构件,可以应对太空环境中面临的极端温度变化情况,所以碳纤维材料在卫星领域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中复神鹰研发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碳纤维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卫星领域和工业机器人领域,未来随着上述领域的持续发展,碳纤维也将拥有广阔的增量前景。”

近年来,随着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的崛起,连云港市在原有新材料领域不断突围,各种各样的化工新材料成为连云港新材料百花园里新的增长点。

从有到优的耦合优势

每当夏季的时候,人体易出汗滋生细菌,容易遭受蚊虫叮咬,很多人都会穿上具有抑菌和驱蚊功能的服装,以阻挡蚊虫叮咬。在连云港市开发区杜钟新奥神氨纶有限公司,笔者看到了一种特殊的新材料“微胶囊驱蚊氨纶”,该产品在干法纺氨纶生产工艺基础上加入含有防蚊化合物的特制驱蚊微胶囊,可以使生产的织物蚊虫趋避率达到A级,且驱蚊效果持久有效。同时,该公司还开发了“银离子抑菌氨纶”,该产品借助银系载体抗菌技术,将银系抗菌剂在纺前或改性时加入,通过特殊纺丝工艺制成抑菌氨纶,使氨纶能够在保持优异性能的同时,还具有持久的强力抑菌效果,并通过相关安全检测。目前,李宁、森马、安踏、前进牛仔、红豆、爱慕等知名品牌都选购了港城这两款产品。

连云港新材料发展到今天,创新成为最重要的发展动力。近日,连云港市新材料龙头企业联瑞新材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称,企业已配套并批量供应了Low-α球硅和Low-α球铝等高性能产品。据悉,Low-α球形硅微粉及球形氧化铝兼具强度高、散热性能好、α粒子含量低等特点,为HBM(一款新型的CPU/GPU内存芯片)封装材料中必不可少的关键材料。但Low-α球铝技术门槛高,生产难度大,2022年全球需求量约为1000吨,单价约为300万元/吨。目前Low-α球形氧化铝全球范围内的主要供应商为日本雅都玛,随着联瑞新材新品上市,意味着港城企业实现了该款材料的国产化替代,有助于服务信息产业市场。

QQ截图20230207101403

▲碳纤维生产车间

在深化科技创新的同时,连云港市新材料企业还积极抢抓制造业新赛道,不断丰富企业产品的应用场景。碳纤维成为这个新市场的受益者。中复神鹰透露的信息显示,该材料已经被用于部分汽车上,这意味着港城碳纤维已经从过去应用在自行车、渔具、运动器材等领域向汽车、航天、建筑等领域拓展。中复神鹰碳纤维现有产能2.85万吨,并将在未来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碳纤维企业。与此同时,中复神鹰T800级碳纤维预浸料已通过中国商飞预批准,关键评价指标满足相关要求。在新市场领域的不断开拓,让连云港市新材料企业可以在以价换量的市场变化过程中动态调整,保持企业增长力量。

“新赛道的出现,成为产业链发展的一种契机。”业内人士表示,连云港市新材料产业基础也因此形成了一股特殊的“磁吸力”,让更多的企业加入其中。

转型升级中的扩张路径

新材料在刚发展阶段,并非一帆风顺。

比如酸洗石英砂存在的环保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连云港市大刀阔斧进行产业转型,根据法律规定关停小散乱等酸洗石英砂企业,让优质企业获得了发展空间。

解决了环保问题,市场变化也给新材料企业带来新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连云港市新材料企业主动寻找破解方法。2024年1月5日,盛虹石化高端材料PETG装置一次投产成功。这是盛虹在原有化工新材料市场波动的情况下,开掘新产品的力作。与传统PC材料相比,PETG具有优异的热加工性、坚韧耐候性和耐化学性,且高透亮,不含双酚A,对人体和自然环境无毒无害,在特种容器、高端膜材、医药卫生、新型片材、环保建材等领域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640

▲盛虹石化生产的高端PETG材料

由于较高的行业壁垒,国内主流PETG工业生产技术和系列产品长期被国外公司掌握,市场对外度高达80%以上。盛虹石化研发的PETG无论是在催化剂、聚合工艺,还是产品性能优化、配方开发等方面,都成功掌握了核心关键技术,彻底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并进行创新和提升,工艺过程副产品更低,能源利用率更高,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为了推动更多的新材料企业成长,连云港市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并通过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方式带动新材料产业攀高争先。

当前,新材料产业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风口,也迎来了广阔的发展机遇,于连云港来说,于新材料企业来说,未来可期、大有可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