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海州两千余名志愿者把精神食粮送到百姓门口

【连网】(通讯员 王一平 王贵珍 王恒亮)日前,由海州区新时代文艺爱好者联合会选送的“奋进新时代”、“喜看港城新面貌”等15个文艺节目走进猴嘴街道昌圩社区,吸引了周围200多名居民到场观看。

“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文艺演出,真是让人大饱眼福啊。”昌圩社区居民徐大婶听说现场还教广场舞,特地早早赶到现场。“平时和街道老姐妹们学跳广场舞,但不规范,听说今天有专业老师教跳舞,那个高兴劲儿甭提啦。”

近年来,海州区新时代文艺爱好者联合会把文化惠民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切实抓紧抓实。去年至今,区文联会所属69个民间文艺团队广泛开展送戏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五进”活动,共参加各类义务文艺演出1230场次,观众多达369000多人次。去年,天音舞蹈团还参加全国广场舞大赛,获顶级大奖,央视一套《最美中国》栏目进行展播,提高了港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与时代同行,为基层放歌,把欢乐送到群众家门口是我们区文联会的根本宗旨。”区文联会会长王恒亮介绍,去年以来,区文联会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原则,做优做强各类演艺活动,同时,区文联会2000多名民间艺人组织的文化惠民“轻骑兵”先后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军营,行程5000多公里,足迹遍布市内外,共先后举办“贺新春 大拜年”、“舞动青春美 唱响五月红”、“喜迎国庆69周年广场歌舞汇演”、“庆元旦 迎新年文艺晚会”等大型集中活动9场,开设大华文化交流中心和区文化馆剧场2个周末剧场,利用每周五、周六和周日义务为群众演出淮海戏、五大宫调等戏曲,深受基层群众欢迎和好评。

“文艺团队都是文化志愿者,没有收入来源,但广大文艺志愿者不计报酬,不图虚名,全凭个人爱好,义无反顾地为基层群众送文化、送欢乐。”王恒亮介绍。为使文艺演出活动更接地气,在节目编排上,区文联会结合基层实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和海州区“三区两城”建设内容用文艺的形式,精心编排三句半、快板、大鼓书、相声、小品、表演唱、淮海戏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体现乡土特色,内容健康向上,形式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去年10月,区新时代文联会所属淮海剧团在人员少、经费不足情况下,组织精兵强将,精心编排“五女拜寿”和“红楼梦”巡回到乡村、街道和工业园区进行演出,群众赞不绝口。

“文艺爱好者联合会所属各类团队是群众自治组织,更是不可缺失的文化骨干力量,必须大力扶持。”市文广旅局社会文化处负责人王源远介绍。近年来,市、区文化部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联系演艺场地等,并先后派出近百人次的文化指导员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帮助,提高了文联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事多多,喜事连连,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践行党中央新时代文艺路线,切实抓好10个方面的文艺演出活动,拟定义务演出1500场次,把更多的精神食粮送到基层,送到百姓家门口。”王恒亮自信满满地介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