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爱国主义深入人心 连云港掀起清明红色祭扫热潮

【连网】(记者 肖婷婷 伏广进 通讯员 戎飞 贺龙广 宋芹)逝者远,生者念。清明前后,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积极行动起来,纷纷涌向安峰山烈士陵园、 赣榆区抗日山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祭扫和教育活动,全市上下掀起红色祭扫热潮。

安峰山烈士陵园位于东海县南部,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46年,发生于此的安峰山事件,是苏北解放战争中损失最大的一次。在这块幽静肃穆的陵园,年年岁岁,当地及周边的群众时常来谒陵、瞻仰,缅怀英雄业绩,表达崇敬心情。4月4日上午9点,东海县委宣传部、福如东海集团、牛山街道振兴社区等单位干部职工,及安峰高级中学部分师生,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以“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到安峰山烈士陵园开展红色祭扫活动。在庄严的安峰山事件纪念碑下,全体党员、干部、师生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集体默哀,敬献花圈,奏唱国歌,党员们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安峰山烈士陵园负责人王锐介绍,当天已有22批次5000余人完成了祭扫活动,与去年相比,今年前来祭扫的人员除了当地干部群众外,来自沭阳及周边地区的祭扫人员明显增加。一名来自沭阳桑墟镇的祭扫人员介绍,桑墟镇紧邻东海县,安峰山烈士陵园是离该镇最近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当地干部群众有近500余人徒步3个小时前来祭扫,既磨炼了意志,又受到了红色教育,感觉非常有意义。

作为我国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以“抗日”命名的山,抗日山烈士陵园墓区中安葬着1800余位烈士的忠骨,塔碑上铭刻着3576位抗日烈士的英名,是苏北鲁南地区重要的红色旅游胜地,每年接待70多万人次前来参观游览,凭吊先烈。连日来,全市各地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红色祭扫活动,前往抗日山烈士陵园祭扫的人群更是络绎不绝。在陵园内革命烈士纪念馆、国际友人纪念碑、滨海军区抗战烈士纪念塔、符竹庭将军陵等处,许多单位集体和个人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先烈们的遗像、碑刻和遗物。“今年清明前后,全市预约来陵园祭扫的单位有三百余家,仅清明节当天就有16万市民、游客上山祭扫、踏青。粗略估计,从3月底至今,陵园共接待社会各界人士30万人次,人数比往年多出了许多。”抗日山烈士陵园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是单位组织红色祭扫活动,很多市民也自发地走进抗日山烈士陵园祭拜先烈。5日一大早,赣榆区37岁的市民马继亮便手捧鲜花,带着8岁的孩子专门来到这里祭拜烈士。“虽然战争的硝烟早已远去,但英烈们的事迹鼓舞和激励了我们许多人,并且这份珍贵的红色记忆值得我们代代传承下去。”马继亮说道。此外,不少市民还通过网络的形式献花,书写祭奠感言等,以更简洁、更文明、更环保的形式祭拜先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