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年前囤货未吃完 年后忙着清肠胃 蔬菜受市民欢迎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曾献东)春节假期后,各行各业逐渐走出假期模式。港城各个农贸市场渐次开市,记者走访发现,由于很多市民年前囤在冰箱的菜没吃完,年后忙着清肠胃,菜市场比平时冷清许多,尤其是肉摊生意更为清淡,刚上市的时令蔬菜倒是挺受欢迎。业内人士预测,元宵节将是农产品销售变化的一个节点。

cw16a04a

买菜人少肉摊生意清淡

“这菜市场买菜的人怎么这么少啊?”昨天上午9点半,市民穆阿姨走进瀛洲路农贸市场鲜肉区,发现偌大的菜市场里只有四五个买菜人,平日买菜高峰期这般冷清让她有些吃惊。

记者看到,鲜肉区大部分摊位已正常营业,但买菜的市民寥寥无几,摊主们有的聊天,有的玩手机。

做了20多年猪肉生意的摊主田卓兴和妻子站着等生意上门,一位市民问价格,田卓兴一番热情介绍后,卖了39块钱的猪肋排。“春节后,买肉的人少了,生意冷清,能做一笔生意就很开心了。”田卓兴的妻子说,根据往年经验,过年后一个月左右猪肉生意才会好起来。

朱先生卖了10多年的蔬菜,在他的摊位上,20多种蔬菜整齐排列。“西红柿4块一斤、青椒5块一斤,目前部分蔬菜零售价比春节前有所上涨,少数蔬果价格略有下降。”朱先生说,年后买菜的人少,每种菜都不敢进货太多。

记者随后走访巨龙路菜市场、艺北菜市场等,发现各菜市场情况类似,人流量与节前相比有所减少,有的摊位甚至还没营业。

家有囤菜 市民买的多是蔬菜

问起节后菜市场冷清的原因,无论是肉摊老板,还是蔬菜摊主,说法都差不多,年前很多市民在家囤了菜,估计还没吃完,买菜的人自然就少。记者看到买菜的人手里拎着的大多是蔬菜。

市民王女士昨天到菜市场买了些小油菜、黄瓜、萝卜。她说,春节期间要请亲朋到家里做客,因此买了很多菜,冰箱塞得满满的,现在还剩下不少猪肉、牛肉和海鲜。“过年吃得太油腻,现在家人都想吃点蔬菜。”

“肉可以在冰箱冷冻很长时间,但蔬菜得吃新鲜的,肯定要到菜市场买。”摊主孙宜平说,这两天他进货比较少,等元宵节后买菜人多了,到时自然要多进一点货备着。

元宵节后鲜菜价格或稳中趋跌

春节期间,外来鲜菜输入量减少,部分菜市场初一关门歇业,导致市场鲜菜供应量不足,部分蔬菜价格延续1月份涨势。

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价格调查显示,与1月30日当天菜价相比,监测的31个鲜菜品种春节期间“19涨7平5跌”,平均涨幅为6.8%,涨幅较高的主要有萝卜、青椒、豇豆、大白菜等,涨幅分别为40.0%、36.0%、25.0%、19.2%等。与1月份平均价格相比,31个品种“29涨2平”,平均涨幅达17.6%,涨幅较高的主要有青椒、萝卜、豇豆、莲藕、油青菜、黄瓜,涨幅分别为50.0%、43.1%、38.0%、34.0%、32.9%、31.2%。

业内预测,元宵节将是农产品销售变化的一个节点。“节后,预计随着气温回升,本地鲜菜上市量或将增加,外地蔬菜输入量也陆续正常,后期蔬菜价格或将稳中趋跌。”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工作人员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