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民爱“私人定制” 包子店24小时不休息

【连网】(记者 赵芳)除尘、置办年货、贴对联……春节前,市民的家务活不断,年味弥漫在港城的大街小巷。年前还有个传统习俗———“年蒸”,我国的民谣里就有“腊月廿八,蒸馍把面发”,家家户户开始准备主食过年。

cw03a05a

那么,今年“年蒸”的氛围如何?记者走访发现,这两天,大大小小的包子店师傅们忙个不停,深夜都在加工制作馒头、包子。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尤其是年轻人为了省事,选择在店里“私人定制”馒头、包子。

为赶订单 包子店24小时不休息

昨天上午,记者在海州区绿园路上的一家包子店看到,老板娘和工人们正忙着包包子,从拌馅、和面、发酵到擀皮……一系列流程在工作人员手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蒸炉上摆满笼屉,阵阵热气夹杂着各种馅料的香气扑面而来,特别诱人。

“这段时间是我们一年中最忙的,包子店24小时不休息,十几个人一班,两班人马轮流包包子、蒸馒头。”包子店老板娘钱女士说,自家店面虽然不大,但人气很旺。

为保持馒头的新鲜度,他们一般都是小年之后加班加点蒸馒头、包子。从腊月廿六开始,每天需加工七八千个包子。腊月廿九之后,顾客预订的馒头陆续取完,她和工人们才能休息,准备自家过年的东西。

“包子店营业10多年了,每年忙完‘年蒸’,就可以开开心心回老家过年了。虽然最近每天都只能睡几个小时,但看着一笼笼包子还是很高兴。”钱女士笑着说。

私人定制 越来越受市民青睐

鲜肉包、雪菜肉包、三丁包、萝卜肉包……记者相继走访市区绿园路、通灌北路、解放路、巨龙路上的几家包子店了解到,春节之前每家店铺都要准备包子、馒头,且预订量都很大,品种也很丰富。

“包子多是家常口味,从目前预订的情况看,主要是鲜肉包、青菜香菇包、豆沙包、雪菜肉包、萝卜肉包,市民少的会订几十个,多的则订几百个包子。”钱女士告诉记者,大多数包子每个1.5元,牛肉包、雪菜肉包稍贵一点,每个分别为3元、2元。

市民周女士最爱吃雪菜肉包,她家小区附近有一家包子店,包子口味很受周女士喜爱。昨天,她到包子店领走了为春节预订的20个雪菜肉包和10个手工馒头。

其实,如今像周女士这样“定制”馒头和包子的市民越来越多。

“市民有什么需求,我们都会按其要求做。有些市民还会定做‘仙桃’馒头、‘鱼形’馒头,他们就是图个喜庆。仙桃象征长寿,鱼就是取年年有余的谐音。”巨龙路上的一家包子店老板介绍。

“私人定制”的花样馒头每个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由于花样馒头的制作工序比较复杂,价格比普通馒头贵一些,但还是受到很多市民的喜爱。

代理“年蒸” 享受的不仅是美味

“年蒸”代表新年讨个好兆头,“年蒸”的起源是为了招财进宝,寓意蒸蒸日上,希望来年财源滚滚。而除了讨个吉利外,人们更享受的是浓浓的年味。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顾客会选择将自家做好的包子馅拿到包子店,顾客提供包子馅,包子店负责包。

“超市里有很多品牌的速冻包子,但速冻食品感觉吃不出年味儿。”昨天,在解放东路上,车阿姨拿着自己做的包子馅,送到附近的包子店代加工包子。

车阿姨表示,她家好多年没蒸包子、馒头了,今年她自己在家制作了6斤不同的馅料,请包子店代加工。“这样吃得放心,也有忙年的乐趣。”

一家包子店老板告诉记者,近几年,他们一直承担着附近居民“年蒸”的“重任”,“我们这里‘代理’加工一个包子,收8毛钱的加工费,每年都有很多市民前来。”

“自己在家蒸包子、馒头比较麻烦,包子店蒸的包子好看、口味也好。”车阿姨坦言,自家“年蒸”的忙碌已成了回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