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传统习俗里的年味:母爱在忙碌的年味中悄然弥散

【连网】(侍敏 郑焕 陈小燕)当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时,家住海州区砚池社区73岁的田金兰就开始“忙年”啦!田金兰的“忙年”,随着20斤香肠灌好并挂到大门口,正式开始了。

nw

“儿子女儿们都喜欢吃香肠,今年我整整灌了20斤,这不,灌好的香肠挂在门口的不锈钢架子上,每天都得翻上几遍,这样晒上十天半个月就可以吃啦。”翻完香肠,田金兰又端过一只硕大的竹匾,里面是刚刚加工好的糯米面,她用一只木头铲子,在里面顺时针搅拌了十几下,这是防止刚加工好的糯米面结块、发霉。“糯米面超市里也有卖的,可总觉得不如自己用新鲜糯米加工的清香、好吃。”对于糯米面的加工,田金兰颇有经验———新买的糯米要先用水浸泡40分钟到1个小时,然后捞出来放竹匾里“酥”上一夜,第二天才能送去加工。

“如果晴天的话,晒个十来天就差不多了。”田金兰说,除了糯米面,她还加工了七八斤高粱面,到年三十的晚上,和老伴、儿子、儿媳妇以及孙子一起看电视,一起包饺子、包汤圆,等大年初一的早晨,一家五口人便可以“弯弯顺”“团团圆圆”啦!

田金兰要忙的年,当然不止这些。“大年初二,我的两个女儿还要带着家人回娘家,肯定要多准备点年货呀!你看,能提前买的,好放冰箱收藏的,我都陆陆续续买差不多了。”就在近日,田金兰还起了个大早,去集贸市场采购了一批年货——冰冻对虾、海鱼、鱿鱼、黄豆、肉皮和花生米。黄豆马上就要派上用场了,因为她给自己的“任务”是,当天准备腊胡豆的食材,第二天正式加工制作。

腊胡豆可是港城人冬季餐桌必备的美食之一,不过制作起来也比较费事。“肉皮洗干净之后还要用开水过一下,捞出来晾干后切成小块;花生米要去皮,还有酱瓜也要事先切好放在那儿,等腊胡豆快煮好后再放进去。放早了,酱瓜就不脆了。”田金兰说,每年春节前,她都要做上好几盆腊胡豆,自己家里留一盆,女儿年前回家也会带走一部分,还有的就留着年上吃了。

炸藕饼、做肉丸子、包鸡蛋饺子、卤鸡爪子……这些田金兰也得提前准备好。“孙子喜欢吃藕饼、大外孙喜欢吃肉丸子,外孙女喜欢吃豆沙包子,等到腊月二十七八,我就开始包包子啦!”说到外孙女,田金兰乐开了花,“她今年22岁了,刚回连云港实习,她特别喜欢吃我包的豆沙馒头,和超市豆沙包可不一样,红豆馅都是我自己做的呢,又香又甜。”制作豆沙馒头也蛮费事的,要将红豆洗好并浸泡两天两夜,然后捞出来放在炭火上蒸熟。蒸熟后的红豆,用手一勒,就成一个小面团,稍稍加点白糖,就是手工豆沙馅啦!因为外孙女喜欢吃,所以除了春节,只要外孙女回家,田金兰都会包上好多让她带回家。

另外,田金兰还要包很多马菜包、菜肉包,再加上事先炸好的春卷、藕饼、肉丸子以及卤鸡翅、猪肝、鸡爪子等卤货,慢慢就将冰箱还有厨房和客厅填得满满当当……其实这些东西,有的家里还有,但田金兰总觉得不够。“孩子平时工作忙,哪有时间准备这些食品呀,我多做点,年前他们就可以吃上了。”说到自己的三个儿子和女儿,田金兰笑着称,“他们就像小家雀,今天叼点回去,明天叼点回去,我这置办的年货,不一会就见底了!”就这样,在猪年春节到来之前,米面的清香和肉制品的浓香阵阵飘散,让不大的老宅子里溢满了热气腾腾的年味,而73岁田金兰那份浓浓的母爱,也在忙碌的年味中悄然弥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