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喜迎猪年:非遗传承人杨春英剪出浓浓年味

【连网】(记 者 张晶晶 通讯员 闫雅琼)春节,很多人都有在自家门窗上贴窗花的习惯,大红色剪纸,透着喜气祥和,更寄托了人们对生活的期待。连日来,我市连云区的民间剪纸非遗传承人杨春英就创作了上百幅以“猪”为主题的剪纸作品,迎接即将到来的“金猪之年”。cw29a10k

 

百幅生肖猪  剪纸添年味

憨态可掬的福猪、性情温和的野猪、呆萌可爱的佩奇……昨日,杨春英将她剪好的上百幅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猪”剪纸作品展示在社区课堂。

“剪纸的过程不难,难的是如何创作出形态各异的猪的形象,为此,我不仅到乡村农户家观察家猪的形象,而且查阅了相关的民间传说,更多的是根据天马行空的想象来创作。”杨春英拿起一幅剪纸作品介绍,“作品融入月牙、锯齿、水滴纹等传统符号,搭配了丰富的吉祥图案和常见的纹样,让一只只寓意财源滚滚、幸福美好的金猪形象惟妙惟肖,极具艺术感染力。”

“剪纸就是以线条来勾勒图案,要想做到形神兼备,是需要一定的造诣的。”说起和剪纸结缘,杨老师说,剪了40多年,她的剪纸技艺在保留传统民俗剪纸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cw29a10d

“因为白天要上课,腹稿都是空闲的时候想好,用铅笔在纸上把草图画好,再进行修改,大概酝酿一个多月的时间才创作完成。”杨春英笑称,退休了比上班还忙碌。据悉,每年春节前,杨春英都会以生肖为题材创作系列生肖剪纸,以此庆贺新春到来。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她剪了100多个形态各异的小猪,部分已经在“三下乡”活动中送出。

与时俱进传承剪纸艺术

“要让年轻人自愿学习、传承剪纸艺术,就必须与时俱进。”杨春英说。年轻时,她是教师。退休19年来,她一直将剪纸融入体验的形式,在我市老年大学以及各个社区传授剪纸技艺。

据了解,杨春英的课不仅根据时间地点变化,而且会根据学员因材施教。在市老年大学老年人较多的课上,她就将象征财气、福气的福猪带进课堂,一边剪,一边耐心地讲剪纸要领。“为了让课堂气氛活跃,我融入一些民间传说,很多人就更乐于来学习这门技艺了。”而在亲子课堂上,杨春英就挑一些简单易上手的双喜、蝴蝶、佩奇等卡通图案,让孩子们第一堂课便能剪出自己的作品,在动手中培养兴趣。

如今,由于非遗普及力度的加大,不少社区会定期开展活动,杨春英就成了许多单位的“老朋友”。“每年参加省、市文博会现场表演剪纸时,不少市民都能认出我,许多人也会主动要求跟我学习剪纸。”杨春英说。

来跟非遗传承人学两招

如何剪出漂亮的窗花,为家中增添浓浓年味儿?居民可以来市老年大学跟着杨春英老师学两招。

cw29a10b

伴着旋转的剪刀发出的“沙沙”声,一沓红纸在杨老师的手中来回转动。大约几分钟后,一幅小猪剪纸作品就完成了,将作品平铺在白色A4纸上,一个个栩栩如生、朴拙纯真的卡通“佩奇”便跃然眼前,引得现场孩子们争相索要。

谈及多年的创作经历,杨春英表示,“剪纸作品创作需要不断地学习才能避免创作枯燥,每个剪纸作品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为了创作精品,她的作品都会多次修改,直到满意为止。”

杨春英介绍,猪作为十二生肖之一,寓意“诸事吉祥”“猪年财旺”“事事大吉”“安居乐业”等。农历新年之前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她创作的作品大多围绕“猪”这个主题。此外,杨春英还和女儿、外孙女一起创新地剪了“佩奇”一家,也想告诉大家,无论有多忙,都应该在过年时回家陪陪父母,享受团聚的幸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