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公安部督办微商假药案开庭 31名被告人受审 涉案金额447万余元

【连网】  (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王 艳 肉毒素、玻尿酸等26类假药流向国内各地美容院,构建起一个庞大的微商网络。11月23日,记者从东海县检察院了解到,由东海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彭某等31人销售假药案,日前在东海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涉案金额447万余元,系公安部、江苏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

经查,自2016年5月至2017年2月期间,被告人彭某在明知未经批准进口的情况下,仍通过微信向被告人李某、王某等29人销售假药,包括Botulax100肉毒素(韩国白毒)、“肉毒杆菌毒素A型”(韩国绿毒)等美容针剂药品。李某、王某等29名被告人在明知自彭某处购买的药品未经批准进口的情况下,仍通过微信等途径销售给他人。彭某等人销售数额共计447万余元。公安机关依法扣押彭某等人法国丝丽(STY?鄄LAGE)XXL玻尿酸、蛋白氨基酸制剂(美思满)、铂金套等26类涉案药品,经鉴定,全部以假药论处。被告人施某某受雇于彭某,在明知彭某所售药品未经批准进口,仍通过收发快递的方式帮助彭某销售假药。

值得关注的是,我市警方与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合作破获了此案。2016年春,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在日常主动风控中,通过大数据模型监测,发现淘宝网一家店铺销售美容整形商品,疑似假药,在市场上价格不菲的玻尿酸和肉毒素从几千元甚至上万元不等,而该商铺所卖产品价格低廉。经抽检确认为假药,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立刻将该信息反馈给江苏省公安厅。

就在东海警方侦查时,2017年1月16日接群众报案称,自己通过微信购得一瓶印有外文的肉毒素,怀疑为假药。经过东海县公证处外文翻译公证,这是一款名为产气荚膜梭菌毒素A型的肉毒素,后经东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该肉毒素按假药论处。东海警方迅速锁定了26岁的本地女子王某,在其住处收缴了564张快递单和部分含有肉毒素、玻尿酸的假冒药品。

王某向警方供述,她利用此前做微商面膜时积累的数千个微信好友,从2016年春开始卖假冒美容整形产品,客户遍布全国各地,青海、河北、广东、江苏等地的数家美容院,都从她这里拿过货,而且不止一次。如果散客要求注射,王某会通过58同城约人上门收费注射,而这些注射操作者是否具有医疗资质,她表示并不知情。

警方顺势查到王某的微商上线彭某,及背后隐藏着的庞大销售网络。经侦查,王某和彭某双方未留电话,仅微信联系交易细节,通过微信和支付宝转账。在阿里巴巴大数据协助下,警方锁定位于广州的彭某,并在其服装店里扣押部分药品。只有小学文化的彭某供述,2016年初,她开始接触微整形行业,知道这些药品在国内没有进口批文,属于违禁假药,在国内市场倒手就有几百元甚至几千元差价。她加入了100多个微商群,不到一年时间就发展了数十个核心下线。一大批大学生、海归乃至模特网红,都成为她的下线。

此案先后被省公安厅和公安部挂牌督办。警方经过长达半年的调查,奔赴全国多地两万多公里,查清了该假药销售的微商网络,并陆续抓捕和追逃主要犯罪嫌疑人。

此案经东海县检察院提起公诉,东海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