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老人度夏需注意三个“时辰”

【连网】  (□ 徐誉宁)酷暑来临,湿热的夏季对任何人的身体都是一种考验,年老体弱者更是如此。入伏后,市区各大医院患心脑血管病、胃肠道疾病的老年患者逐渐增多。相关专家表示,高温、多汗等构成了影响老年人夏季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老年人想要平安度过酷夏,要把握好“子时、寅时、卯时”三个“关键时辰”。

家住海州区的章云娥是一名独居老人,前天凌晨零时许,她在家正睡觉,突然就感觉心口不舒服。因为常年患有心脏病,她凭着最后一点力气,抓过床头的电话机,拨打了求救电话。接着人就昏过去了。所幸急救车及时赶到,医生和邻居一起将章云娥送至医院急救,使突发心脏病的她脱离了生命危险。

市区一医院心内科医生认为,夏季对应心脏,因此心脏病突发成了老年人夏季首先要预防的事情。在夏季全天24小时中,23点到凌晨1点即“子时”,最容易出现因心脏病而猝死的意外情况。医生解释,这是因为“子时”,阴气最盛,阳气最弱,心脏机能降至最低,血液粘稠度最高所致。因此,老人平安度夏,预防心脏病,首先要学会如何平安过“子时”。

医生建议,老年人睡前不要忘记喝一杯温开水,从而降低子时的血液粘稠度。另外,老人平时要保证在子时进入熟睡状态。为了睡好觉,老年人夏季夜晚在户外锻炼的时间不要过长,晚饭不要吃得过多,不要收看、收听任何过于刺激的电视节目或者广播节目。前一天晚上良好的睡眠,能大大降低第二天晚上子时突发心脏病的几率。

其次,夏季的凌晨3到5点即“寅时”,夜幕已经逐渐退去,东方天际逐渐发白。一些平时“睡眠浅”的老年人开始起身上厕所了。医生提醒,这是老年人平安度夏的第二个“关键时辰”。

医生解释,这个时间段人的血压和体温都很低,血流速度慢,血液粘稠度还比较高。在这种情况下如厕排大便,一旦用力过猛,必然导致腹压增高,使得心脏排血阻力增加,动脉血压和心肌耗氧量也相应增加。许多老年人在用力排便后感觉轻微的眩晕就是这个道理。这种状态最容易导致脑溢血、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甚至猝死。

医生建议,老年人在凌晨3到5点排便的时候,一定要缓缓用力,出现便秘情况时务必有耐心。在排便之前,老人最好喝一杯温开水。平时,老人应该多吃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养成喝蜂蜜、吃香蕉的习惯。在排便结束起身的时候,老人的动作必须缓慢。

此外,早晨5点到7点是“卯时”。大部分老年人习惯在早晨5点多钟的时候起床。医生建议,在起床之前,老年人不妨仔细感受一下身体状态。因为身体中的很多问题容易在这个时间段露出蛛丝马迹。

如果老年人在“卯时”起床前感觉乏力、心情不好,那么应该考虑情绪障碍;如果“卯时”感觉头晕、头重,应该警惕高脂血症和颈椎骨质增生;如果老年人“卯时”脸上出现浮肿,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肾脏和心脏;如果“卯时”感觉关节不适,僵硬,活动受限,要考虑类风湿、风湿、骨质增生等问题;如果老年人“卯时”醒来感觉饥饿难忍,心慌疲惫,要警惕糖尿病。

需要注意的是,有人认为喝淡盐水有利于身体健康,于是晨起也喝淡盐水,这种认识却是错误的。喝淡盐水有利健康不假,这对于夏天出汗后补充水分是必要的,可对于晨起补充水分来说非但无益,还是一个危害健康的错误做法。

人在整夜睡眠中未饮水,然而呼吸、排汗、泌尿却仍在进行中,这些生理活动要消耗损失许多水分。早晨起床时,血液已呈浓缩状态,此时如饮一定量的白开水,可很快使血液得到稀释,纠正夜间的高渗性脱水。而喝盐开水则反而会加重高渗性脱水,令人加倍口干。何况,早晨是人体血压升高的第一个高峰,喝盐开水会使血压更高。这对正常人都是有害的,对血压高病人来说更加危险。因此,老年人清晨补水不可喝盐开水,不管咸淡均不能保健,只会危害健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