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六旬老人突发疾病倒地不醒 此时有位医生恰巧路过 他扒开人群 救了老人一命

【连网】(史卫平 赵芳 李凤之 何志洲)东海县64岁的杨文利是不幸的,7月27日下午,他突然倒地不醒,没有了呼吸,但他又特别走运,因为此时有个人恰巧从他身边经过,这人就是东海县医院的医生石小明。

杨文利是东海县城瓯龙北岸公馆小区的保安。7月27日中午他喝了些白酒,下午便赶去上班,晚上6时,患有高血压的杨文利突然晕倒在值班室里,路过的小区业主发现后,急忙打电话通知了物业公司经理田晟。

“我赶到时旁边已经围了十来个人,老人直挺挺地躺在地上,大家都不懂急救,不敢贸然上前施救,慌得不行。”田晟说。

此时,人群被扒开了,有个自称是医生的男子与田晟一起将老人平放在地,然后跪下身子触摸了老人的颈动脉,似乎还有微弱的气息,便赶紧给老人做心肺复苏。

“他一边按压老人的心脏部位,一边向老人嘴里吹气。当时老人身上和嘴里散发出难闻的酒气,然而他一点也不嫌弃,不停地重复同样的动作。在场的人手心都捏着一把汗!”田晟说。

这名救人的男子是东海县人民医院五官科医生石小明。“我家就住那个小区,那天晚饭后散步碰到了这样的事。我看围着不少人,挤上去一看,门卫老人倒在了地上,我是医生,有职业敏感,本能地扒开众人上前查看。当时我也来不及想别的,只知道救人要紧,后来就开始做心肺复苏。三四分钟内我做了七八个组合的心肺复苏,老人终于恢复了呼吸,我也松了一口气。这时救护车也赶到了,我又和大家一起将老人抬上车,送往了医院。”石小明回忆说。

回家后,石小明没跟家人说一个字:“这事很平常,谁遇到了都会去做,何况我还是个医生。”

杨文利经过救治,痊愈出院回家了。他的女儿杨梅找到小区想要感谢救人的石小明。8月1日上午10时,家住东海县城和平新村的杨梅抱着2岁多的孩子与田晟一道来到东海县人民医院,向正在上班的石小明致谢,还带来了锦旗、鞭炮和喜糖。

据了解,今年35岁的石小明毕业于大连医科大学,2007年参加工作,家里两代人都从事医疗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