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急救医生提醒 家庭使用杀虫剂要注意通风

【连网】 (□ 武娜 马卿)近日,市区有一对夫妻使用杀虫剂后,同时出现头晕等慢性中毒症状,120医生现场处理后送往医院,目前,中毒者无生命危险。据悉,全市每年因杀虫剂引发的中毒事件近百起。医生提醒市民,夏季正是使用杀虫剂的时候,屋内喷完杀虫剂最好通风一个半小时后再进入。

两人疑似杀虫剂中毒

日前,市急救中心接到报警,称在市区一小区内,有一对夫妻均出现头晕现象。急救小组到达时,发现两人戴着口罩,并闻到屋内有浓重的杀虫剂气味,且门窗紧闭。

急救医生现场对夫妻进行检查,发现夫妻俩都出现药物中毒症状。经询问得知,因家中蚊虫多,为了加强杀虫效果,夫妻俩前天晚上喷了杀虫剂后,未开门窗便戴着口罩睡觉了。第二天早上一觉醒来,觉得头晕难受,才拨打120。由于老小区没电梯,急救人员将患者背下楼,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据了解,夫妻俩60多岁,均有高血压史。

每年因杀虫剂引发中毒事件近百起

杀虫剂是夏天市民家中常见的驱蚊用品,但很少有人知道不少杀虫剂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成分。很多家庭使用的各种气雾杀虫剂、杀虫乳油、灭蚊片、蚊香和灭蟑片等,大都采用菊酯类的溴氰菊酯作为杀虫的有效成分。尽管厂商在包装上都标有“对人禽无害”字样,实际上其杀虫成分不仅对人体有毒,而且辅助成分对人体也有毒。如果每天使用,而且使用时关闭门窗,市民很容易将杀虫剂的有机溶剂气雾吸入体内,长期过量吸入会损伤人的肝脏、肾脏、神经系统、造血系统。

据急救中心急救医生介绍,杀虫剂中毒一种情况是在夏秋两季,不少给农作物喷洒杀虫剂的施药人员最容易发生中毒现象,他们在喷洒杀虫药时,可能会因药液污染皮肤或吸入空气中的药液而中毒,也有因配制浓度过高以及用手直接接触原液造成中毒;还有一种情况是因误服被杀虫剂污染的食物及误吸、自服过量杀虫剂导致中毒。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全市因食物、药物、酒精等引发的各类中毒事件近千起,其中因杀虫剂引发中毒事件近百起。

家庭使用杀虫剂切记要通风

进入夏季,正是使用杀虫剂的高峰期。急救中心医生张玉涛介绍,杀虫剂中毒者会有头痛、头昏、恶心、呕吐、无力、胸闷、视力模糊、胃口不佳的症状,此外,严重者还会出现轻度呼吸困难、肌肉震颤、瞳孔缩小、精神恍惚、行走不稳、大汗、流涎、腹疼腹泻、昏迷、抽搐、呼吸困难、口吐白沫、肺水肿、大小便失禁、惊厥等症状。

他提醒市民,如发现有人中毒,要立即将中毒者带离现场,到空气新鲜地方,清除毒物,脱掉污染的衣裤,立即冲洗皮肤或眼睛。对经口中毒者应立即采取引吐、洗胃、导泻等急救措施。

同时,他也建议,在家庭或仓库里喷洒杀虫剂后,人要立即离开,最好在一个半小时后再进屋打开门窗,待充分通风排气后再进入,孩子的房间最好不要使用杀虫剂。有幼儿的家庭,家长不要把杀虫剂放在幼儿能接触到的地方,以防误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