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包间内吃火锅,2名婴幼儿一氧化碳中毒进医院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朱自荣)“医生,快看看我的宝宝,脸色苍白,也不怎么吃奶了”,“我的宝宝也是,刚开始哭闹得厉害,现在捏耳朵都不哭了,快帮我们看看吧!”6月28日晚20点左右,市第一人民医院通灌院区的儿内科急诊室,来了2对抱着孩子的夫妇,他们焦急地跟值班医生范伟说着孩子的情况。

范伟立即给孩子做了体格检查,并详细询问2名家长有无共同经历。原来当日中午12点,两家大人相约东海一家有名的炭烧火锅店吃饭,久未见面的两家人把2个月的小宝、7个月的小贝都抱来了,包厢内开着空调,大人们一边涮着火锅一边聊着天,不知不觉2个多小时过去了。吃完饭后,就发现2名宝宝哭闹的厉害,当时以为孩子闹觉没在意,回家后发现孩子脸色苍白了、目光呆滞了、不想吃奶了、精神状态越来越不好了。到当地医院就诊后建议立即转市级医院。

范伟立即判断2名婴儿是一氧化碳中毒,电话联系儿内一科,简要叙述病情,通知准备两张床位和抢救物品,同时由急诊科护理人员将两位患儿护送到儿内一科进行抢救。

经过及时的抢救治疗,2名患儿的面色、口唇由苍白转为红润、精神状态和刺激反应都有了很大的好转。目前,两名宝宝病情已稳定。

据了解,近年来,原来高发于冬日的煤气中毒病例,现在夏季明显增多。一周以内,已经有4名小婴儿因为一氧化碳中毒入住儿内一科抢救。究其原因,多是年轻父母带着婴幼儿在封闭的包间内吃碳烧火锅而致。

为什么大人没事,孩子却先中毒了呢?

儿内科主任医师骆培良表示,这主要和孩子对环境比较敏感,加上耐受性差一些有关。骆培良提醒,在高温天气下,一定不要带着小娃娃在封闭的房间内燃煤、烧炭,必须使用煤炭时务必打开排风扇或者开窗通气,此外,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也要注意保持通风,天然气燃烧不充分也会产生一氧化碳,虽然浓度不高,但长时间吸入也会引起头痛、头晕等中毒症状。出现头晕、头痛、乏力、周身不适、恶心、呕吐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陷入昏迷者头偏向一侧以防误吸呕吐物导致窒息;出现高热抽搐者,则以冰毛巾冷敷头部减轻脑水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