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踏青变采摘两面不讨好 管理方:破坏绿化 医生:容易中毒

【连网】(记者 祝玲)竹笋烧肉、荠菜饺子、槐花蛋汤……这些春天里的美食着实让人垂涎三尺,可你知道是哪儿来的吗?很可能是逛公园、游景区时“偶然得到的”。我市的急诊专家对此表示忧虑,因为这不仅涉嫌破坏绿化,还暗含中毒风险。

公园景区成了公共菜园子

前两天中午,市民陈女士的婆婆烧了一碗卖相不怎么样的竹笋烧肉。

“这竹笋也太细了,跟筷子似的,跟菜场里卖的没法比,妈,您从哪儿弄来的?”陈女士有些怀疑地问。

婆婆抿嘴一笑:“我从公园里挖来的,不要钱。”

陈女士一听愣了,她没想到婆婆胆子这么大,竟然去公园里破坏绿化:“妈,想吃竹笋可以去菜场买嘛,以后别这么干了。再说这些竹子都是观赏竹,不是食用竹,肯定不好吃。”

陈女士的婆婆将信将疑,夹起来尝了一口:“确实不怎么好吃。”

挖菜人总是走了又来

“有人挖竹笋,有人挖野菜,还有人挖草,真是防不胜防。”苍梧绿园管理科科长陈洪贵告诉记者,每年春季都有市民自带工具到绿园挖菜挖笋,对公园的植被造成不小的破坏。

“他们都是毫无章法地乱挖,把公园的草地挖得不成样子。每年槐树开花,都有不少人来摘,树枝都能被拽断了。此外公园里的竹子都是观赏竹,特别细,竹笋就更小了,根本不能吃,可还是挡不住有人来挖。”

陈洪贵说,挖菜人多是老年人,绿园也不便采取强硬措施,保安巡逻时发现了只能劝说阻止,即便当时人走了,可过不了多久又会回来继续挖,真是一点办法也没有。

陈洪贵透露了一个令人担忧的事实:“为了防治虫害,我们会定期给植被打药,并立牌告知,但仍有人不管不顾。这可不是回家洗洗就能解决的问题,一旦出了事怎么办?”

急诊医生:乱食野菜或致中毒

记者在苍梧绿园采访时,遇到两位挖蒲公英的老人,称回家晒干了泡茶喝能败火。可医生似乎并不这么认为。

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孙艳博士告诉记者,野菜不能乱吃,否则会引起中毒或过敏。“有的野菜含生物碱,会引起恶心、呕吐、头晕,有的成分不明,所以不能乱吃。”她还透露,上周接诊了一家人,吃了自挖的很像水芹的野菜,结果五口人食物中毒。

“很多野菜外表相似但脾性不同,市民若辨识不当,容易误食,引发身体不适,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大家必须警惕。”孙艳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