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离婚率逐年上升,是什么让婚姻受了伤?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誉宁 通讯员  张培 杨昕)5月,是结婚旺季,“520”这天因谐音“我爱你”,因而被不少情侣视作喜结良缘的好日子。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每个人都希望拥有一份幸福美满的婚姻。然而现实的婚姻中,或许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那么婚姻受伤的原因是什么呢?身在“围城”中的两个人应该如何化解矛盾呢?

多种原因导致“劳燕分飞”数量增加

市民章女士和刘先生是一对仅有2年多婚龄的小夫妻,婚后双方感情还不错。但是章女士却经常与婆婆因为家庭琐事发生口角和矛盾。而作为丈夫的刘先生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和化解婆媳矛盾,随着时间的推移,章女士与婆婆的矛盾愈演愈烈,在一次争吵中与婆婆发生了肢体冲突。最终,刘先生坚定地站在了婆婆的一边,而章女士也选择了离婚。昨日,笔者从海州区人民法院和海州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分别了解到,过去三年,海州区共有11840对夫妻离婚,离婚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2015年~2017年,海州区人民法院分别受理离婚案件1123件、1175件和1207件;而海州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同期办理离婚登记的数量分别为2521对、2749对和3045对。另据海州区人民法院统计,在离婚案件中,结婚3年以内以及结婚7~10年的夫妻占比较高,此外,“半路夫妻”即二婚重组家庭,离婚的情况也相对较多。

“年轻人往往把婚姻想象的过于美好,而在婚后真正的相处的过程中,由于双方个性比较强不能正确地化解矛盾,稍微出现一点问题就提出离婚。”海州区人民法院民五庭法官李保群介绍,很多年轻人尤其是“90后”新婚小夫妻处理问题比较冲动,因为家庭琐事、婆媳矛盾甚至“一言不合”就提出离婚,他们的婚龄一般都在3年以内。其次,除了婚姻的“三年之痒”外,“七年之痒”也依然存在,特别是结婚7~10年的夫妻,婚外情是导致他们劳燕分飞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二婚重组家庭因家庭矛盾、子女抚养等原因,离婚的现象也较常见。

矛盾根源在于缺乏包容和换位思考

“排除冲动、草率的原因外,大部分夫妻离婚的原因都是长期没有好好地去用心经营婚姻,出现问题了也没有及时化解。”国家二级心里咨询师曹女士介绍,心理学上,婚姻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初婚浪漫期;第二阶段是两年后的平淡期;第三个阶段是问题频发期(平均婚后5年和16年是离婚高危期);第四个阶段是陪伴期,夫妻相互守望白头偕老。每个阶段都会出现属于这个阶段的特有问题,关键在于夫妻双方能否重视并正确解决问题。

曹女士认为,很多夫妻在离婚前的婚姻状况就处在尴尬的状态,比如因为经济条件、婚外恋、家庭琐事、子女教育问题、婆媳问题等原因发生矛盾和争吵,出现“离也不是,不离也不是”的婚姻亚健康状况。但是如果绝大部分的夫妻能够意识到这些“症状”,并及时“治疗”和“修理”,是可以挽救自己的婚姻的。

“夫妻之间发生矛盾的根源在于两人之间缺乏包容和换位思考,也就是所谓的家庭责任感。”曹女士表示,就像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一样,每个人本来就是各不相同的,婚姻当中出现问题也是在所难免的。“相处不来”一点也不奇怪。而有些夫妻在出现问题时就相互指责,都觉得对方不好,并不断放大对方的缺点,却没有冷静思考自身存在的问题。有些夫妻能够很好地相守一生,那是因为他们出发点不同。这部分夫妻在遇见问题时,会从爱的角度,多寻找对方的优点和长处,自然就会相互包容,因而婚姻就会相对稳固。

定期“体检” 找到婚姻“保鲜剂”

那么究竟该如何化解婚姻中出现的矛盾,让婚姻摆脱亚健康状态呢?曹女士认为,建立“婚姻体检”的观念很必要,能很好地测试双方的情感所在,也可以帮助夫妻缓和矛盾,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分手。因此,她建议根据婚姻的四个不同时期做“体检”。新婚夫妻刚步入婚姻中,重点是要暴露缺点。很多人都喜欢在浓情蜜意之时刻意隐藏自己的某些不足,这恰恰是日后漫长婚姻中会出现问题的根源。建议在这个阶段,夫妻大胆暴露自己缺点的同时,学会一分为二地看待对方存在的不足,这样才能让婚姻更加平衡地步入正轨,避免幸福度瞬间“跳水”。

而在婚姻在磨合期。一般是婚后3~7年,此时各种琐事渐渐冒头,激情也渐渐退去。这时的重点是加强沟通,让对方清楚自己的“底线”。大多数处于婚姻磨合期的夫妻,常常小吵不断,除了对彼此的性格还不够了解外,还不能完全接受对方的生活习惯,缺乏一个公平、互信的婚姻环境。所以,建议矛盾出现后,双方都要牢记“对事不对人”的原则,适度迁就对方,一旦达成共识,就不要随便改变。

此外,在一般所讲的“7年之痒”时期,矛盾都是围绕生活、工作、孩子展开的,这往往导致两人之间关系的分裂分化。建议多些去旅行,适度浪漫一下,重新找回一些激情。而在最后的平淡期,婚姻状态一般都稳定下来了,此时应该很好的享受婚姻的“平淡才是真”,寻找共同的话题,培养共同的业余爱好等都是非常重要“婚姻保鲜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