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5·20”结婚登记热情冷却后,一个问题亟待思考 婚姻自由责任何处安放?

【连网】(记者 祝玲 通讯员 陈丹丹)“5·20”刚刚过去,海州区民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海州区全天共有118对有情人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朋友圈里到处在秀恩爱,有人收到鲜花,有人被求婚,有人吃饭看电影……这次结婚登记高峰和海州区发布今年前4个月的婚姻登记数据,前后只相差了一个月。今年1月1日至5月6日,全区共有996对夫妻分道扬镳。

“我们实时公布婚姻登记数据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希望大家意识到,当爱情升华成婚姻时,增加的不仅有法律关系,还有在此基础上形成的责任和义务。”

海州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主任杨维林的话重若千钧,结婚时,人们尽情庆祝,分手时却不仅有两个人的黯然神伤,孩子,成了一道无法忽视的伤疤。相关行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父母婚姻破裂对孩子造成的伤害,有可能伴随他们一生。

如此,一个问题跃然纸上:婚姻自由了,责任何处安放?

父母和孩子的连接 无可替代

小欣(化名)今年7岁,父母离婚后,她被判给了父亲,可父亲一直离家在外,她便跟着奶奶一起生活。奶奶在工厂上班,小欣每天放学后就去工厂等奶奶一起下班回家。奶奶的工友看她常独自一人,就问:“爸爸妈妈呢?”

小欣说:“爸爸妈妈去外地上班了,放假就回来看我。”可她从年头等到年尾,也没有等到爸爸妈妈。

工友们开玩笑说:“这么长时间了,你爸爸妈妈还没回来呀?”

小欣走到角落里蜷起身子,哭着说:“我这么乖,他们都不要我。”在场的人都沉默了。

海州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工作人员周园告诉记者,父母离婚不管孩子是最令人痛心的。

“部分夫妻来离婚,因为孩子还小,就带着一起来了,孩子还不懂父母离婚意味着什么,仍在一旁兴致勃勃地玩耍。但在潜意识里,这种伤害已经形成了,并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显现,青春期后,这种影响会更明显。”婚姻家庭室工作人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娟说。

李娟曾接待过一个孩子,从小被父母送到外婆家,整个童年没有父母的陪伴,成年后,她浑身是刺。“别人一碰就炸,情绪暴躁易怒,没有安全感,自己累,别人也累。”李娟说,父母和孩子是有连接的,这种连接是其他任何人无法替代的,一旦连接中断,即便当时没什么感觉,但潜意识里的影响可能会伴随孩子一生。

孩子的心理阴影 逐渐显现

钟声育苗园园长陈老师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主动告知老师自己是离异家庭的家长非常少。“可能是怕孩子受歧视吧。学校如果知道,会对孩子多多照顾。但从性格上看,离异家庭的孩子小时候跟正常家庭的孩子区别不大,毕竟小孩子的生活和情感需求很简单,有吃、有喝、有玩就很开心了,但进入小学、初中后会发生变化。”

新东派出所副所长沈伟十分认同陈老师的观点。“一般孩子上到小学二年级左右就会有离异家庭的意识。在我们处理的校园打架斗殴案件中,离异家庭的孩子明显多于正常家庭的孩子,家长疏于管教,孩子性格冲动、情绪急躁,部分孩子做事甚至不计后果。”

沈伟说,孩子在学校伤了人,对方家长要求赔偿,打人一方的家长却很强硬,即便民警从中调解,部分家长仍拒绝赔偿,甚至对孩子施暴,最终双方只能对簿公堂。还有不少家长不愿费事,事情就不了了之,这也给孩子很大的负面影响。“不配合甚至不讲道理的家长和孩子多来自离异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很不好。甚至,部分离异家庭的孩子升入初中就会因为违规违法被学校开除。”

子女的婚姻模式复制双亲

陈女士是外地人,母亲早逝,父亲再婚。她十几岁就独自一人闯荡,后随丈夫来连结婚生子。婚后几年后就离婚了,陈女士净身出户,一个人回到老家。但她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回来看女儿,不到一年,她又折腾回了连云港。

“每次来看女儿,走的时候女儿都哭得不行,我心里难受极了,”陈女士说,“我的命运是因为家庭变故改变的,我不想我女儿也这样,所以就回来了。如今,我重新找了工作,虽然抚养权归前夫,但女儿多数时候都和我在一起,看着女儿脸上的笑容,我很欣慰。”

“父母的婚姻模式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孩子的婚姻。”李娟说,很多人因为自己成长在离异单亲家庭,缺少父母一方或者双方的爱,成年后有可能会步父母的后尘,“包括择偶,即便父亲曾给她带来伤害,她仍然会选择像父亲一样的男子做配偶,因为她从父母那里获得的就是这个模式,她也会把这个模式传给孩子,这是人的本能。”李娟说。

不幸福的婚姻 伤害孩子

如果说离婚会给孩子带来伤害,并影响到其以后的婚姻,那么不离婚是不是就一定对?

“当然不是。”李娟说。

李娟曾经接待过一名女性,非常优秀,但40岁了还未婚,身边人给她介绍了无数对象,她都以各种理由拒绝。她告诉李娟,她是在父母的争吵声中长大的,以至于她去同学家,看到同学的父母吃饭时不吵架竟然觉得不正常。

“在她的潜意识里,觉得婚姻就应该是父母争吵,她一旦结婚,就会进入那样的模式,所以她害怕婚姻,迟迟不肯恋爱结婚。”李娟说,“不幸福的婚姻即使不离也会对孩子造成伤害,有人还会家暴。”

婚虽离但爱孩子 永无止境

婚姻到底如何让孩子幸福?

“爱是前提。”李娟说,“婚不管离不离,都必须让孩子感觉到父母的爱。”

“离婚夫妻,只代表双方的婚姻关系结束了,但对于孩子的爱并没有结束。”李娟建议,夫妻离婚后应向孩子坦承离婚是父母的问题,孩子没有错,父母仍然会爱他们,只是不再生活在一起。而孩子跟随一方生活,另一方要与孩子保持联系,并时常陪伴孩子,尤其是在孩子需要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出现并给予陪伴和照顾。父母双方也要保持良好的关系,在孩子的问题上共进退,让孩子感觉自己没有被遗弃,所拥有的爱一点也没有减少。

“婚姻可以自由,但责任不可推卸。”李娟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