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濒临破裂的婚姻 是否值得挽回?

【连网】□ 徐誉宁 杨昕

这两日,“东海民政局推出离婚考卷”在网络上引发各界热议,东海县民政局此举的本质是为了考察夫妻双方的感情,寻找挽回的余地,是婚姻调解的一种方式,而随着此话题的热议,婚姻调解也再次引发市民关注。笔者了解到,港城各婚姻登记机构都开设有专门的婚姻调解干预项目,通过多种形式挽回濒临破裂的婚姻,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那么,濒临破裂的婚姻,是否值得挽回呢?

今年以来,海州区劝和百余对夫妻

“作为办理离婚手续的工作人员,我们希望家庭完整,但绝不会‘强迫’家庭完整。对于那些还有挽回余地的婚姻,我们才会尽量劝解。”海州区婚姻(收养)登记处负责人杨维林介绍,为了维护家庭的稳固,海州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于去年从源头上介入,正式启动婚姻家庭社会工作项目,该项目是基于“为了孩子,请你回家”的理念,在海州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通过海州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社会服务机构联动参与,开展婚姻家庭教育宣传、婚姻家庭辅导、矛盾纠纷调解以及跟踪指导工作。今年以来,已经成功挽回了100多对打算离婚的夫妻。

此外,他们还根据各个年龄阶段与社区联合,通过策划开展一系列活动,强化夫妻双方的家庭和社会责任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道德观念,并为他们协调化解婚姻中的一些矛盾,帮助夫妻双方更好地与家人沟通、相处,共同经营好婚姻家庭生活。

不仅如此,为了营造爱的氛围、庄严的气氛、调解的空间,目前,海州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了全市首家“婚姻宣泄室”,接下来还将重新改造婚姻辅导工作室,并新建浪漫温馨的景观平台,从多方面来降低离婚率,帮助市民打响“婚姻保卫战”。

中年市民多认为离婚还需慎重考虑

昨日,市民王女士和葛先生来到海州区婚姻(收养)登记处准备办理离婚手续。“他每天下班后都要在外面应酬,有时候甚至夜不归宿,对我和孩子也漠不关心。”王女士哭诉着说,为了家庭和孩子,自己起初不太赞同离婚,但是最近的一次争吵中,丈夫向她提出了离婚。最终,海州区婚姻(收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经过调解,让王女士和葛先生都认识了自己的错误。两人决定,再给对方一次机会,回去好好过日子。

“夫妻双方在一起生活难免会发生矛盾,不能说离婚就离婚,我觉得婚姻调解其实也是为了给欲离婚的夫妻一个缓冲的机会,避免他们因为冲动离婚。”对于婚姻调解干预项目,年近五旬的赵女士表示赞同,这些举措主要是让夫妻双方,在面对离婚问题时能够冷静下来,理性思考。毕竟婚姻不是儿戏,对待离婚需谨慎。一个破碎的家庭,对所有的家庭成员都是一种伤害。

“有些夫妻离婚其实并没有原则性问题,只是因为一些家庭琐事,我觉得婚姻遇到问题要想办法解决,不是原则性的问题,其他都是‘人民内部’矛盾,可以解决。”52岁的市民胡先生表示,“劝和不劝离”,他对民政部门的开设的婚姻调解干预项目全力支持,这种基于婚姻自由基础上的调解,其实最终目的,还是想帮夫妻双方树立一种积极争取的婚姻生活观。婚姻生活一辈子,发生矛盾后,夫妻双方应该积极通过合理的方式去化解矛盾,尽量去挽回自己的婚姻。

年轻夫妻更看重自由 不合适就离婚

当然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婚姻法规定婚姻是自由的,一辈子很长,夫妻关系中,最重要的是夫妻双方的感受,过得不幸福的婚姻不能将就,应该尽早离婚。”结婚刚满2年的“90后”董先生认为,从追求自由化、个性化的角度来讲,婚姻中,夫妻双方感情破裂,无法再一起生活下去,就应该果断离婚,各自寻找新的幸福。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与董先生一样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市民张先生和王女士就是其中一对。前不久,结婚仅仅4年的他们,刚刚办理了离婚手续,原因仅仅是因为一些家庭琐事。据同样都是独生子女的张先生和王女士,生活自理能力较差,经常为了谁干家务、谁带孩子而争吵,谁也不愿意让步。最终两人考虑双方都还年轻,选择不再将就,也不愿意接受民政部门的婚姻调解,最终分手。

良好家庭氛围有利于树立正确婚姻观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家庭关系、生活方式、价值取向趋于多元化、复杂化,婚姻家庭纠纷呈现出数量增多、内容多样、成因复杂等特点,离婚率呈上升趋势。但是究其根本,我觉得还是没有树立正确的婚姻观。”杨维林表示,虽然离婚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夫妻双方的婚姻观出现了问题,从而导致家庭责任感缺失,最终走上离婚的道路。在生活中,夫妻双方要学会包容、体谅、尊重对方,不能试图改变对方,一旦婚姻出现了问题,也要及时面对,合理沟通。夫妻双方尤其是年轻夫妻对待婚姻应该慎重,不能像“过家家”般儿戏,说离就离。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家庭教育特别重要,良好婚姻观的树立与家庭氛围有很大关系。”杨维林认为,很多成年人的婚姻观的树立,与他们幼年受到父母的影响有很大关系,在家庭教育中,应该重视孩子责任感的培养,这对孩子将来树立正确的婚姻观非常重要。此外,解决草率离婚的问题,还需要还需要社区、民政部门、法律部门等多方联动,共同打响“婚姻保卫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