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邓子恢、黄克诚子女等在连云港追寻父辈足迹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鲍林)近日,国务院原副总理邓子恢之女、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邓小燕,开国大将黄克诚之子、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黄晴,国务院原卫生部副部长杨纯之子张小固,解放军原总后勤部油料部部长孙存余之女孙晓华一行,走进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和抗日山,追寻父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微信图片_20180502175705

我市是革命老区,地处华北、华中两大战略区结合部。抗日战争时期,以陇海铁路为界,北部的赣榆、东海属于山东滨海抗日根据地,一度为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和八路军115师的主要活动地域;南部的东海、灌云、灌南、沭阳属于苏北淮海抗日根据地,是新四军三师的活动区域,是华中抗日根据地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在纪念馆参观期间,连云港市委党史工办副主任张斌、市革命纪念馆馆长白植明详细介绍了我市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史。一尊尊铭刻着前辈丰功伟绩的雕塑,一幅幅生动的历史照片,一件件承载着动人事迹的革命文物,仿佛把大家带回了那个烽火硝烟的年代。后代们在先辈的照片前敬献鲜花,深深鞠躬。

看到父亲当年指挥作战的身影,开国大将黄克诚之子黄晴动情地说:“连云港是革命老区,淮海、盐阜都是父亲当年战斗过的地方。站在这片土地上回顾历史,缅怀先烈,是为了继承他们为国家、民族奋斗牺牲的精神,更好地维护今天的国家权益,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邓子恢之女邓小燕,指着一幅邓子恢与刘瑞龙、张爱萍等人的合影介绍说:“这幅照片,应该是1941年5月,父亲作为中共华中局委员,经过淮海区到皖东北视察时留下的,没有想到在连云港看到。在我愿为父辈们战斗过的地方尽一份力,宣传好、弘扬好他们的事迹。”

原卫生部副部长杨纯之子张小固,面对母亲的照片感慨地说:“1941年,山东八路军115师教导五旅南下支援新四军,改编为新四军独立旅。母亲当时是淮海区党委组织部长兼民运部长,组织起200多人的武装,送进独立旅打鬼子。这次寻访母亲的足迹,是对亲人的感念追思,更是一次自我教育和洗礼。”

参观结束后,革命后代对纪念馆文物征集、保管工作给予肯定。他们在留言簿上欣然留言:“不忘淮海大地,深爱淮海人民”、“寻找父辈足迹,不忘革命初心”“红色基因永远传承”,表示一定要将先辈们铸就的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革命后代一行随后还瞻仰了抗日山烈士陵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