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霸气”停车场收费公示牌形同虚设 一小时4元的停车费偏收5元

【连网】(记者 张明兴)“我在这里只停了不到20分钟,也要收费吗,不是说前30分钟是免费的吗?而且就算要收费也是4元,怎么收5元?”近日,市民王先生在市第一人民医院附近一家停车场交停车费时,发现该停车场收费存在不合理现象,“好好的物价局公示价不执行,要执行非标价。”市物价局提醒:市民在停车付费时,如果遇到停车场经营者不按规定收取停车费、不实行收费公示制度或是收费公示制度不规范、未安装合格的计时收费管理系统或专用计时收费工具实施计时收费和预收费等情况,可以拒付停车费,并有权向价格主管部门举报。

市民:停车近20分钟收费5元不合理

近日,市民王先生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取药,发现在医院内停车比较拥堵,便按照医院门口的停车指示牌,将车停到了附近的一家停车场。“我当天上午9点31分停的车,从停车到开走,中间隔了不到20分钟,将车开进停车场前,我还特意看了一下收费亭上的收费公示牌,上面写着第一小时内小型车收费4元,之后每小时2元。”王先生认为去医院拿药不会耽误很久,便把自家的SUV停在该停车场,“觉得待会可能要交4元钱的停车费,但当时身上并没有零钱,为了交费方便,我还特意去商店买了一瓶水找了零钱,谁知收费的时候要收我5元钱!”

“在停车场停车交费这是应该的,虽然交5元或者交4元之间只差1元钱,但存在一个诚信问题,公示牌上标注的价格明明是第一个小时内4元钱,我去开车时,却要我按照他窗户上贴的A4纸上的价格交费,他们这是不诚信的经营行为!”

停车场:收费标准都是市物价局批准的

4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王先生所反映的停车场进行实地走访。记者看到在停车场收费亭的南面玻璃上贴着蓝色的“公示牌收费”,上面标明收费项目是临时停车泊位使用费,收费依据是连价服字〔2013〕96号,收费标准上标明小型车第一小时4元、后每小时2元;中型车第一小时5元、后每小时3元;大型车第一小时6元、后每小时4元。公示牌的停车须知上还标注着“车辆停放必须按照规定主动交费,收费不给票据的可拒付停车费。”

那么,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记者在交停车费时,该停车场的一名收费员表示,“最少5元,那个蓝色公示牌上的标准我们暂时还没开始施行,现在的收费标准也是市物价局批准的,我们按照这个标准收费已收了10年。”至于为什么不按照收费公示牌上的标准进行收费,该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并不清楚。

停车场经营者管先生告诉记者:“我们的停车场是经营性停车场,市物价局给的是指导价,我们收取停车费只要不超过这个标准就可以。”至于停车一个小时内收费5元钱的情况,管先生表示,“来我们这里停车的市民大多是去医院看病的,对他们来说停车4个小时内收费5元的标准比较实惠,如果为了照顾少数停车不满一小时的车主,我们需要为电脑收费系统花费大价钱请厂家进行改动,因此,我们目前只能照顾到大多数人的利益。”

市物价局回应:可拒付停车费

针对停车收费问题,记者向市物价部门进行了咨询。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经查询得知,市民反映的该停车场为经营性停车场,采取计时收费模式,收费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我们在2014年给他们的政府指导价是:小型车第一小时收费4元,后每小时2元;停车前30分钟停车免费,超过30分钟不超过1小时收费4元,如果收取停车费用超过4元,则属于违反价格政策。”

市物价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在停车付费时,如遇停车场经营者不按规定收取停车费、不实行收费公示制度或是收费公示制度不规范、未安装合格的计时收费管理系统或专用计时收费工具实施计时收费和预收费等情况,可以拒付停车费,并有权向价格主管部门举报,举报电话:1235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