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流感凶猛 疫苗接种显尴尬 7岁以下儿童接种率不足8%

【连网】  (□ 袁春梅 钱正军  王雅萱)从去年末开始的一场流感一直延续到现在,许多儿童和老人,甚至年轻人纷纷中招。这场跨年的流感,似乎来得比往年要猛一些。医学上认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之一。但笔者了解到的一个尴尬事实是,目前港城主动接种疫苗预防流感的人很少,7岁以下儿童疫苗接种率不足8%,老年群体主动接种的几乎为零。

我市仍处于流感病毒的活跃期

家住海州区的王女士,最近的生活全乱了套,先是父母患流感,紧接着3岁的儿子也跟着高烧。频繁进出医院让王女士疲惫不堪,孩子持续高烧,更是让她担心不已。

根据市疾控中心流感监测数据显示,近几周全市流感发病水平总体呈缓慢下降趋势,但仍处于流感病毒的活跃期,流感病毒的阳性率在45%左右,优势毒株以甲型H1N1亚型为主,乙型Yamagata系构成比有增加趋势,流感样病例构成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占55%以上。

市疾控中心疾传科提醒,市民仍需做好流感的防范。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应注意勤洗手、勤通风,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避免感染他人;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学校、托幼机构等一些人群聚集场所,容易发生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暴发流行,应加强晨午检和日常的通风消毒,病人要及时居家隔离治疗。

7岁以下儿童流感疫苗接种率不足8%

家中多人先后患上流感,王女士焦头烂额,她很后悔没给儿子接种流感疫苗。同王女士一样,很多家长在孩子出现流感后,都在懊恼,并告诫身边人,下次一定要记着给孩子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肆虐的背后,是疫苗接种率低下的尴尬。市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实际接种情况来看,全市7岁以下儿童流感疫苗的接种率不足8%,而老年群体主动接种流感疫苗的更是少之又少,几乎为零。

安全有效的疫苗接种作为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已是全球共识。但实际情况是,流感疫苗的使用却不尽人意。

在孔望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马善军介绍,社区服务中心辖区范围内,有2800多名常住儿童、1000多名流动儿童、3000多名老人。从去年9月份开始,前来接种流感疫苗的总共只有800来个,基本都是儿童。

“主动接种疫苗预防的人数与实际患病人数形成强烈反差。”马善军介绍,在流感高峰期,每天前来就诊的人数都在200多名。

接种疫苗是最好的预防手段

为什么市民不愿意主动去接种流感疫苗进行有效预防?市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分析,一方面,大众的防病意识不强;另一方面,部分有防病意识的人群接种后,认为接种一次就可以管终身,第二年便不再来了,其实,流感疫苗的保护效果只有一年。还有一部分人群觉得,接种了可能还会中招,就干脆不接种了。

“WHO每年都基于对下一个流行季节流感病毒流行株的预测结果,提出全球流感疫苗株的推荐意见,然后企业进行研发和生产。但是由于流感的流行株在不断发展变化,因此需要定期对流感疫苗中的毒株进行评价和更新。这样的机制会导致出现后发制人的流感病毒与先发‘治人’的流感疫苗不匹配,使得流感疫苗的保护效果打折扣。”相关业内人士解释。

市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提醒,相对于勤洗手、戴口罩、通风换气等非特异性的预防措施,接种疫苗仍然是最好的预防手段。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在每年流感流行季节前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