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科技兴林喜见新成效 林业产业化富乡邻 打造“绿水青山”的港城实践新模式

【连网】  (□李耀华 徐诚)初春的港城暖意融融,在赣榆区西北部大吴山西坡,黑林镇富林村不少村民在连片的蓝莓园中忙碌。村民们将土地交由专业林业企业打理,每年除获得一笔土地流转费外,还能在园内打工赚“外快”,而经营这片蓝莓的沃田集团近年也获利颇丰,并成功上市。在港城,像沃田集团这样的林业企业并不少见,他们在林业产业化道路上阔步前进。林业产业不仅具有传统优势、发展潜力,而且符合绿色发展的理念,已成为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的首选领域。我市已成为全省重要的经济林果产地,果品产量名列全省前三位。同时还是全省重要的草莓、葡萄、大樱桃、蓝莓、桃、梨产地,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成就“绿水青山”的港城实践新模式。

赣榆区西部岗岭地区山清水秀,但秀美风光并不能带来高的经济效益。正是林业产业化和科技支撑让这里成了林果飘香新天地。过去丘陵山区每亩地收入不足200元,土地流转费不足80元,如今这里每亩地流转费达到850元。先进的林业技术和管理模式带动了沃田蓝莓等14家农业龙头企业建立种苗研发中心、冷链加工中心、仓储物流中心,也带动了丘陵山区农民群众共同致富,仅去年就有2.4万人实现脱贫,并建立起多个连片生态林业园区。

近年来,港城城乡积极提升植树造林、种苗花卉、经济林培育等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新兴产业。按照优化结构、兼顾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原则,以生态良好为前堤,以农民增收为核心,重点东海桃林万亩薄壳山核桃产业园区、赣榆石桥万亩黄桃产业园区、黑林、厉庄万亩蓝莓产业园区、灌云南岗、龙苴万亩油牡丹产业园区建设,做大做响一批有机、绿色、无公害经济林果名品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全市果树总面积发展到36万亩,年总产值近15亿元。

全市特色经济林果产业化同样有声有色。东海县在桃林、山左口等乡镇发展美国薄壳山核桃1.2万亩,在石梁河、青湖、双店等乡镇发展晚秋黄梨1.5万亩。灌云县在南岗乡发展蓝莓种植加工基地0.5万亩。灌南县在李集、田楼、三口等乡镇发展优质葡萄0.8万亩。赣榆区则突出建设多个林业产业基地,目前已建设厉庄镇为核心的大樱桃产业化基地1万多亩,2011年厉庄镇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中国大樱桃之乡”称号;同时建设以黑林、厉庄为核心的蓝莓、猕猴桃生产基地,引进大型林业产业化企业,在厉庄镇新坝及黑林镇大树、富林、河西4个村为重点,发展蓝莓近1万亩,采用企业化管理、公司化运作的发展模式,带动了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互联网+”模式也为林业产业化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早在2014年,东海县就联合国内知名高校开发了“易花电商”APP鲜花销售平台。东海花卉由此成功进驻国内知名的天猫、淘宝、京东等电子销售平台,并在拍拍微店开设了旗舰店铺,东海花卉销售从此走上了“互联网+”之路。此后仅一年时间,“易花电商”就汇集了全国各地300多家规模花卉销售商,每天可采购5000株花卉,交易额突破2万元。在“互联网+”的助力下,花农们更有干劲了,自发建成鲜切花日光温室1万多栋,面积达4万余亩,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近10万亩。东海已成为全省最大的鲜切花生产基地,并成为继“南昆明、北凌源”之后国内第三大切花百合生产中心。

林业产业蓬勃发展,一切尽在潜滋暗长。“看得见山,看得见水”的乡村变了,人们在回乡省亲的村头拨开树梢之余也“记住了乡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