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农发集团金融服务板块勇担社会责任

【连网】(□ 徐黎一 徐艺璇 伏胜喜)“多亏了市里农发集团融资担保公司为我们提供的担保,让我们能够连续两年获300万元的贷款,投入本地蔬菜大棚等农业设施的建设。”昨日上午,东海福桃农业发展负责人告诉笔者,这一笔笔贷款带动了当地种植业、农副产品的生产,规模增长的背后是农民收入的持续增加。

这只是我市农业发展集团金融服务品牌助推“三农”发展的一个缩影。据悉,为紧跟国家战略部署,金融助推“三农”发展,致力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市农业发展集团勇担国企社会责任,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级农业融资担保机构———连云港市农发融资担保公司,而经过了2年多的发展,业务总量已达7亿多元,在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和业务客户中建立了较好的口碑,树立了农发金服品牌的良好社会形象。

以金融助推“三农”发展

作为我市在全省率先设立的农业融资担保机构,农发集团融资担保公司自成立之日起就承载着服务三农、以金融助推“三农”发展的历史重任。

2016年4月,在全市农业产业化会议上,农发担保作为融资服务机构获得推荐。2016年11月,农发担保与市农委、市财政、省再担保公司共同搭建的旨在服务“三农”经济的“连农贷”贷款担保体系正式成立。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农发金服先后开展了包括融资担保、履约担保、委托贷款、流动资金贷款、银行转贷等类型业务,初步形成了经营特色,公司未出现一笔逾期违约情况。同时,以连云港市农发融资担保公司、连云港市润银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为核心的农发金融服务片区也渐渐成型。

围绕主业加大涉农的业务投入。今年,农发金服将侧重增加涉农业务,涉及粮食收储、棉花贸易、农业水利建设、农副产品交易等。

以专业奠定诚信基石

2016年,是农发集团融资担保公司的开局之年,也是润银小贷走上业务正轨的关键之年。

近几年,受实体经济低迷、调结构阵痛的宏观环境影响,信贷风险持续高企,尤其是担保、小贷等普惠金融行业,坏账率更是高居不下,如何完成集团乃至市级层面委以的重任?

“发展与风险并存,是这个行业永恒不变的课题。”农发金服片区负责人许全说。为此,在工作中,农发金服在业务管理上,强化风险意识。正确引导、防微杜渐,做好廉政教育。道德素质是普惠金融行业从业人员的基本要求和主要考量标准。为此,公司已建立了完善的内控制度,常提醒、互监督,所有员工签订了《员工承诺书》。

公司深知资金安全是普惠金融行业的生命,风险控制是行业永恒的主题。为此,农发金服树立长期忧患意识,围绕控制风险为管理核心,练好内容,吸取同行业的经验教训,不断学习、更新知识,坚持全面的风险管理工作。

以创新提升行业竞争力

与此同时,行业竞争呈现多样化、同质化趋势。2017年,跨区域准金机构加入竞争序列,不仅如此,新兴的互联网金融、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以及创投、基金、银行小微贷均开展同质借贷业务。

面对竞争,农发金服大胆提出了创新口号。准金融行业本质是创新,创新才能保鲜、才能保有竞争力,才能持续经营。业务区域内涉农产业存在经营不规范、有效担保措施不足、信用意识不强等现状,且面临着全方位同质竞争,传统模式进入了瓶颈期,落后就会被赶出市场。基于此,公司致力于开发特色产品、推出新业务。

2017年,公司不断推出新业务,丰富新品种。值得一提的是,拓展了非融资列履约担保业务,农发担保为租库收储的7000吨最低价低价托市小麦和1.1万吨水稻提供担保。此举不仅是公司担保业务拓展创新之一,更重要的意义是协助解决了包括农民卖粮难、收储单位仓容不足等诸多问题。

此外,农发担保公司还分别与省、市再担保机构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搭建了风险分散以及转移体系,相关项目业已落地。通过调结构促增长,公司业务逐步调整为长、短期相结合,提升了资金利用效率,公司利润也大大增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