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中国医生成功完成圭亚那林登首例直肠癌根治术

【连网】□ 周莹 孙利

1月26日,中国援助圭亚那13期医疗队队员余仔军医生和他的小伙伴耿守明、金震成功完成圭亚那林登医院历史上第一例直肠癌根治术。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圭亚那53岁的Colin Bristol。半年前,Colin Bristol出现了 “间断大便带血”的情况,前往林登医院就诊。因为圭亚那当地人有痔疮的情况很常见,大家以为这次也是“痔疮”,就按照痔疮诊治,却没有什么效果。

近日,Colin Bristol又到林登医院求医。当天,余仔军医生负责门诊。他为患者做了肛门指检。然而检查后,余仔军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情况。然而余仔军感觉有点不对,他又从头详细地询问了患者的病史和治疗情况,再结合Colin Bristol先生身体存在的一些细微变化,建议患者到首都去做肠镜检查。

很快,余仔军帮助Colin Bristol先生联系了在首都乔治敦医院的肠镜医生。果然,Colin Bristol先生的肠镜检查报告显示:距肛门边缘12cm-18cm有不规则肿块,几乎占据肠腔一周;同时病理提示:腺癌。随后患者又进行腹部CT检查,显示:直肠上段及直乙交界处占位,考虑恶性肿瘤,未发现明显腹腔远处转移灶。

看到所有的检查报告,又仔细分析了Colin Bristol先生的身体状况,余仔军医生决定为患者实施直肠癌根治术——这在林登医院,是第一例。

据了解,林登当地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医院条件简陋,缺少肠镜、CT等必要的检查设备,当地居民缺少肿瘤的防范和自检意识。当症状严重去医院就诊时,绝大多数的恶性肿瘤已属晚期,医生也无能为力。林登医院缺少相关的药物,没有超声刀、吻合器、闭合器等常规设备,故一直未开展直肠癌根治术。

手术前,余仔军医生做了充分的准备。因为能做手术的外科医生目前只有余仔军一人,妇产科耿守明主任自告奋勇为余仔军做助手;麻醉科金震主任承担麻醉抢救任务。三位中国医生和护士们聚在一起,认真分析了手术室现有的可以利用的设备和设施,分析了术中会出现的一些突发情况……术前准备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当地时间2018年1月26日(周五)早上8:00,Colin Bristol先生被推入林登医院1号手术间。余仔军、耿守明医生担任手术医师,金震医生担任麻醉师,行“剖腹探查术”。在常规开腹暴露术野后,余仔军进行探查:患者肝胆胰脾、大网膜、肠系膜根部都没有见到明显转移灶。患者的肿块较大、较长,已经位于骨盆入口,且肿块下端位置较低。同时,患者存在肥胖、骨盆入口小的情况。

因为手术器械比较少,为了尽可能减少术中不必要的损伤,能够让患者更好的恢复,提高术后生活质量,余仔军思索再三,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决定为患者实施直肠癌根治术(Hartmann术)。接下来的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将患者安全送回病房后,三位中国医生在击掌欢庆,再一次的精诚合作,再一次证明了中国医疗队是一支有魄力有技术的队伍,每个人心中都充满自豪与喜悦之情。

术后6小时,患者状态良好,已经可以进食流质。截止术后三天,Colin Bristol先生已经下床活动。术后Colin Bristol先生感激地说:“Doctor余打败了病魔,我们全家都永远感谢来自中国的医疗队!CHINA,good!”

余仔军医生在手术成功之余也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他表示:“林登这里的居民太需要优秀的外科医生了。中国医疗队在这里的每一天每一刻都是珍贵的,我将尽力把我的技术和知识留给当地的医生,让他们早日成长起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