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单亲妈妈想给儿子添台空调

【连网】□ 袁春梅 营艳

才59岁,但是已经只剩几颗门牙,其余的全都掉光了。见到胡希萍时,其家庭的简陋让人心酸,而她的现状,更是让人心疼。是什么样的苦楚遭遇,让一个不到60岁的人,因为长期着急上火,几乎快掉光了牙。

胡希萍与儿子穆春源相依为命,住在新南街道延南社区福康路一栋小楼里。他们的家很特殊,因为给儿子治病,现在住着的房子其实几年前就已经卖给别人了,等于是借住在别人家。

“这房子一天不拆迁,就免费给我们住一天。”胡希萍说,房子总共不到50个平方,当时急需用钱就卖给了亲戚,也是亲戚帮了大忙,卖出的价格比市场价要高出三分之一还多。

简陋的小屋,进门就是客厅,左边摆放着一张床,对面一张桌子,几把吃饭的椅子。里面一间是儿子的卧室,墙角多放了一张小床,孩子病重时,胡希萍会睡在里面照应。

这个家的苦难始于2004年,那年胡希萍的丈夫因为肝癌去世,女儿读初中,儿子还在读小学。

原先二人都是下岗工人,丈夫打零工,胡希萍照顾俩孩子上学,生活清贫,一家人倒也能聚在一起。丈夫肝癌病重后去世,因为治病,原本就拮据的家被彻底掏空,还欠下4万多元的外债。

日子一天天过去,女儿嫁人,儿子去苏州读大学了,胡希萍觉得生活一点点又有盼头了。“那会儿,我在一个幼儿园帮忙,一个月收入600元,全给孩子当生活费,每个月400元的低保补助,攒下300元给孩子留作下一年的学费,我就留100元吃饭,付水电费等。”胡希萍说,那会儿她经常会去菜场捡菜叶子,别人问她捡这些干嘛,她说回家喂鸡,但其实都吃到自己肚子里了。即便生活实苦,她依然抱着希望。

2010年,儿子读大二时,这个家再次遭遇厄运。穆春源因为持续高烧不退,确诊再生障碍性贫血。

“贫血,还能有多大个事儿,补补不就行了。”乍听孩子的疾病,胡希萍压根没觉得有啥,但后来长期的治疗,让她欲哭无泪。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由于骨髓的病变从而导致的造血功能下降,虽说是一种常见的血液疾病,但它给穆春源的身心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病后,穆春源没法继续学业,只能退学回家治疗,因为抵抗力差,隔三差五就要住院,筹钱成了胡希萍的大事。

“家里亲戚,你家五千,他家一万,社区街道也给予了我们很多的帮助,很多人都给我们捐款捐物。”但是,进入到2018年,到了孩子生病的第9个年头,胡希萍说,钱是很难借了,而她欠下的外债也已经成了一笔巨款。

穆春源知道母亲辛苦,自己在家看书参加成人考试,拿到了会计证,想着找个工作给家里减轻点负担,去年就自己在外面找了一个工作,但是,工作半个月后就病重直接住院了。

“他几乎没有抵抗力,除了夏天稍微好一点,其他时间几乎不能出门,冬天最怕的就是着凉感冒,但是因为身体特殊,他还必须每天冲澡,防止皮肤感染。”胡希萍说,这几天特别冷,他给儿子买了个简易的浴霸装在了卫生间。每天她下班回来,就会把小煤炉烧起来,再把小太阳取暖器开上,避免冲澡的时候着凉。

即便这么小心,穆春源还是出现了不舒服的症状,胡希萍赶紧让儿子去医院查个血。从外面刚回家的穆春源,走进卧室,不停地搓手跺脚,想变得暖和些。

屋里不是有空调吗,为什么不开呢?见我们疑惑,胡希萍翻出遥控器,她说这个空调还是儿子读高中时买的,三四年前就不能制暖了,现在一打开,就是一股凉风。

“我知道他抵抗力差,经不起折腾,我也想买台空调,但实在是拿不出这个钱。”胡希萍告诉我们,她现在在社区做保洁,一个月收入1910元,加上低保1000元的补助,这是他们一家每个月的收入,但是穆春源每个月吃药就得1800元,还不包括隔三差五的住院费用。

在胡希萍眼里,每一分钱都是珍贵的。因为长期的着急上火,这些年她的牙齿渐渐都掉得差不多了,上面一排全部掉光,下面一排就剩中间几颗门牙。

“我什么也吃不了,就吃点玉米面糊糊,或者把菜剁碎了放进去。”胡希萍的一日三餐就这么简单。但是为了保证穆春源的营养,她勒着裤腰带也要给孩子吃好。在厨房,胡希萍拿出一条沙光鱼,一块牛肉,她说这鱼是之前大量上市时买的,中午她会给儿子炖个鱼汤,做一个大白菜烧牛肉。

可怜天下父母心。如果您愿意帮助胡希萍实现这个小小的心愿,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5261316780。

微信图片_20180129174519

胡希萍打开空调后,由于无法制热吹出一股凉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