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七旬老母想给“傻儿子”添个豆浆机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王影 闫晓丽)听见门外响起熟悉的脚步声,正低头削着雪糕棒的王井波,赶紧放下小刀和没削完的雪糕棒,从桌子底下拿出脸盆和纯净水瓶子,憨憨地来到门后,等待给母亲开门。

见老母亲武宜兰进了屋,王井波“咿呀”着,迎着母亲来到厨房。待儿子放好脸盆,武宜兰自然地伸出手,王井波一点一点捏着瓶身,让清水从扎了小孔的瓶盖中流出。待母亲洗完手,王井波将洗脸盆的水倒进卫生间的大桶里,这些水累积起来,可以用来冲马桶。

武宜兰70岁,王井波42岁,娘儿俩经常这样互相挤着瓶子给对方洗手,这样的洗手方式,是武宜兰和王井波的日常,与其说是节约用水,不如说是他们母子之间的亲密互动。

因为3岁时的一次持续高烧,王井波的智商永远滞留在了六七岁孩子的水平,而他的语言功能也在那次高烧后丧失,说起话来咿咿呀呀、结结巴巴,只有他的母亲连蒙带猜,才能勉强理会他的意思。

在王井波十来岁的时候,武宜兰和丈夫离了婚,因为舍不得自己的傻儿子,她把孩子带着和自己一起住,从1996年开始,一直居住在新龙新村小区。

9号楼601室,有60来个平方,没有任何的装修,清一色的水泥地,只是把墙壁简单地刷了白。家中的电器没几样,武宜兰告诉我们,空调、洗衣机都是别人给的,唯一自己置办的,是一台14寸的熊猫牌老式电视机。

环视四周,家里没什么像样的家具。王井波的卧室要小一些,房间里是最简单的样式,一张单人床紧挨着墙壁,床尾又紧挨放着一个写字台,桌面上摆放着王井波自己制作或是收藏的一些小玩意儿,床边留出的空当,只够一人进出阳台。

武宜兰的卧室要稍微大一些,靠东边墙放着一张床,床头是一个大衣橱和一张写字台,上面放着老式的电视机。这边的墙角还有一张很旧的写字台,墙角放着用布遮掩着的洗衣机。

年轻时,武宜兰靠打零工挣钱维持两人生活。后来,社区帮他们办了低保,一个月能有几百元的补助。“社区考虑我们家情况特殊,特别照顾我,让我在社区里做保洁员,每个月还能有个千把元的收入。”今年已经70岁的武宜兰,身体状况还不错,每天在小区内负责几个宿舍区域的卫生保洁工作。

王井波因为无法自控,经常冲着母亲发脾气,每次武宜兰都是默默地忍着。“我可怜,但他比我更可怜,生病变成这个样子,我得好好照顾他。”武宜兰告诉我们,王井波喜欢吃面条,她有空的时候就会自己和面,给儿子做手擀面吃。

虽然,命运待这对母子太过不公,但是武宜兰一直坚强面对,采访的时间里,她一直乐呵呵说着儿子的种种趣事,一句一个“傻儿子”,没有一句抱怨,对孩子的疼爱溢于言表。

随着年龄的增长,武宜兰越来越放心不下自己的傻儿子。“他不会用电饭煲、煤气灶,我教过很多次,他都不敢用,一日三餐都得靠我。”武宜兰告诉我们,和儿子生活在一起的这些年,她从没出过远门,一天都没离开过。

距离春节还有不到一个月,武宜兰最迫切的心愿就是想要个操作方便的豆浆机,“这样早上可以给‘傻儿子’做点豆浆喝”。武宜兰说,家里缺的物件太多了,但人不能贪心,要知足,她只想让儿子多喝点豆浆补充营养,也许,将来还能教会儿子使用。武宜兰希望,自己能够健健康康,可以多陪儿子几年,多教会他一些必需的生存技能。

如果您愿意帮他们实现这个小小的心愿,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5261316780。

图为,武宜兰在给儿子挤水洗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