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从高校团干部到扶贫村干部 张亮亮: 不忘初心 心系扶贫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在灌南县百禄镇高湖村,提到张亮亮,老百姓都会竖起大拇指。作为新一届省委驻灌南县帮扶工作队队员,2016年2月,张亮亮开始担任省定经济薄弱村高湖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2年来,高湖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张亮亮也实现了从高校团干部到一线扶贫队员、驻村第一书记的角色转变,他也是省委驻灌南县帮扶工作队唯一一名获得灌南县“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帮扶队员。

“我是在甘肃农村长大的,一直在南京农业大学团委工作,对农业并不陌生。但刚到高湖村时,面对村里薄弱的经济基础,压力还是挺大的。”张亮亮笑着说,“既然来了,不管遇到什么难题,责任担当不能忘,不干则已,干就要干好。”

经济薄弱村要脱贫,选好扶贫项目是关键。张亮亮结合高湖村实际和后方单位南京农业大学的农业科技资源,把扶贫项目定位为农业产业项目。那段时间,他坐着大巴车反复奔波于学校和灌南之间,到学校找项目、找专家。在各方的指导支持下,高湖村先后规划实施了水稻标准化集中育秧基地、高标准果蔬大棚、稻麦规模化种植、农机合作社、屋顶光伏发电等产业项目。目前,工作队立项的帮扶项目全部按期完工,其中水稻标准化集中育秧基地项目,依托南京农业大学承担的江苏省重大农推项目支持,为全县稻米生产“十个统一”全产业链建设发挥龙头作用,当年为村集体增收17万元,带动一批低收入农户用工增收。

改善村容村貌也是扶贫开发的重要内容。目前,高湖村综合服务中心和卫生室已改造出新,并新建近2000平方米村民活动广场,配套文化设施、公园、球场、乡村大舞台等,既改变了环境面貌,也为村民休闲提供更多空间。村里铺设4.5米宽硬化道路近1公里,安装路灯107盏,主干道两侧绿化近5公里,方便群众日常出行。

两年来,张亮亮在高湖村先后实施了9个帮扶项目,投入各类帮扶资金250多万元,2017年年底实现村集体收入35万元以上,可如期实现高湖村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帮扶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后方单位南京农业大学的支持。学校两年共拨付帮扶资金100万元,并专门对承担的江苏省重大农推项目和挂县强农项目将灌南县纳入规划,支持灌南县和高湖村发展现代农业。学校两年共派62人次的领导、专家教授到灌南县、高湖村考察指导帮扶工作,其中水稻栽培专家李刚华教授先后6次来到灌南,为高湖村的农业产业项目倾注了大量心血。这两年的暑假,张亮亮还对接南京农业大学团组织实施“智农惠民”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先后有3个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共计36名师生到高湖村开展活动。

如今的高湖村已实现了产业项目的从无到有,一批“造血”项目建成投产,既夯实了村集体经济,也带动老百姓增收。村里的环境也焕然一新,每天晚上,村民们都会在新建的广场跳广场舞。“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家后,看到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都发自内心地感到骄傲,大家都喜欢到村部周围去走走看看,拍个照片。村里年轻人找对象也比以前容易了。”村民胡大爷笑呵呵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