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江苏省委驻灌云县帮扶工作队光伏扶贫显成效 24个经济薄弱村“一个不落”脱贫

【连网】(记者 张道平 刘康)“真脱贫,脱真贫”“集体要有收入,脱贫要有产业”“每个贫困村要保证有2~3个可持续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亮点项目”——这是江苏省委驻灌云县帮扶工作队队长杨金国的扶贫理念。

2016年2月25日,江苏省委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向全省12个贫困县派出了12支帮扶工作队。杨金国被任命为灌云县帮扶工作队队长,同时担任灌云县委副书记。初见杨金国,记者很难将这个脸色黝黑,声音洪亮的壮汉和省交通运输厅处级干部的身份联系在一起。但就是他,带领其余23位同事埋头苦干,不仅让全县24个村顺利脱贫,圆满完成了扶贫任务,还使灌云县帮扶工作队成为全省12支队伍里工作成效最为显著的一支。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杨金国认为一方面是队员素质高,能吃苦,肯吃苦;另一方面与国家倡导的光伏扶贫政策密不可分。

TIM截图20180104112041

2016年3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5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明确表示在2020年前,要以整村推进的方式,保障16个省471个县约3.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200万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包括残疾人),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以上。

紧抓机遇,说干就干。灌云县扶贫队立足村集体和农户增收两大目标,积极探索具有灌云特色的光伏扶贫路。

谋定而后动。为了科学论证,合理规划,避免产生遗留问题,灌云县帮扶工作队用了三个月时间,反复讨论钻研扶贫产业项目。通过协调和努力,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为灌云县提供了风能太阳能资源报告,国家家电网总部则为灌云县提供了电力接入和电力消纳专题报告。在所有方案和文件经过国家权威部门及机构评审后,灌云县帮扶工作队决定推进总投资100亿元的1GW“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创建,计划2018年上报国家。

集体有收入,村民能获利。总投资1亿元的10MW光伏扶贫项目目前已并网发电,企业需要连续20年每年向县扶贫办交纳60万元,这笔资金将用于低收入农户脱贫。投资3300万元的4.4MW22个省定经济薄弱村村级平单轴跟踪式太阳能光伏电站,也于今年6月30日建成并网发电,扣除还贷和相应税金以及运行维护费用,每年每村的集体收入10万元左右。伊山镇新华村农业棚顶容量432KW分布式光伏电站,已于2016年12月建成并网发电,每年可为新华村增加集体收入45万元以上。除了增加集体收入,贫困户还能直接从光伏产业中获利。投资1500万元的全县500户低收入户2MW斜单轴跟踪式太阳能光伏电站,实行定村不定户动态管理,每户4KW。同时,选取54户特别贫困的低收入户,实行定村定户,每户4KW,赋予产权,自发自用,多余上网,目前已全部建成并网发电,预计每年每户可增加收入3000元左右。

084835gz45i603gn3a0iyy

只有产业兴,才有百姓家业旺。杨金国按照他的扶贫理念,带领他的同事们,通过光伏项目打头阵,镇村道路、农机库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藕虾套养、土地流转合作等各类产业项目相继跟进,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提高农户收入。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江苏省灌云县的24个经济薄弱村都有了自己的产业项目,村集体收入从零发展到现在年收入七八十万,有的贫困村集体收入甚至超过百万。目前,这24个经济薄弱村和贫困户均已成功实现脱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