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流感来袭 未来一段时间仍将维持较高发病水平

【连网】(□袁春梅 江荣 钱正军)11月下旬以来,港城各大医院迎来了儿科就诊高峰,今年流感大流行,门急诊量更是比往年翻了一倍。儿科医生早已进入战斗状态,门诊告急!病房告急!其实,流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很多人有着不良的卫生习惯。

儿科门急诊堪比“小春运”

昨日上午10时,正是儿科就诊的高峰期,候诊室、输液室等排着长长的队伍。市儿童医院主任医师骆培良介绍,一般门急诊每天就诊人数在300人次,每年冬季都会出现就诊小高峰,多的时候600人次,但是最近几周,医院门诊、急诊人数都在近400人次,平均每天门急诊超700人次,儿科医生超负荷工作,儿科门急诊堪比“小春运”。

对于今年的流感大流行,骆培良介绍,其实每年都会有流感的病人,一般两三年会有一个流感的小高峰。今年流感的大流行,大家也不要恐慌,不是一发现感冒发烧就是得了流感。从门急诊情况来看,5个头疼脑热的大约有1个是乙型流感,不少都是秋季腹泻患儿或是肠炎患儿。

因为临近学期期末,在门急诊会见到不少背着书包来看病的孩子,输液室里经常能看到一边挂水一边写作业的孩子,住院的孩子有些也是上午挂水,下午又赶去学校上课。骆培良提醒家长们,不要让孩子学习到太晚,休息不好更容易被感冒病毒打倒。

“生病时就需要多休息,这样折腾孩子,怎能不生病。最近看感冒的孩子明显多起来,有些孩子就是没有休息好,冷热稍不当心,就被病毒感染。”骆培良说。小学生每天的睡眠时间至少要保证10个小时,睡眠充足的孩子比睡眠不足的孩子血液中的淋巴细胞比例要高,而淋巴细胞正是身体免疫力的主力军。

未来一段时间仍将维持较高的发病水平

港城流感流行时间一般从12月开始,但是今年这一时间提前了,11月中下旬开始,市疾控中心检测情况就出现了转变。

根据市疾控中心流感监测网络数据显示,目前正是我市流感发病高峰,主要病毒毒株为B型Yamagata型,且流行强度也明显高于往年。

“我市自46周开始流感样病例呈缓慢上升的趋势,但随着流感病毒优势毒株由45周的季节性H3型和B型Victoia系转变为目前的B型Yamagata系,特别是近两周流感病毒阳性率均达到20%以上。流感病毒的活动度持续增强,流感样病例的发病水平也呈快速上升的趋势,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比例达9%左右,且达到了近几年来的最高发病水平。”市疾控中心急传科营亮介绍。

营亮表示,根据目前我市流感疫情发病趋势及既往流感监测数据综合分析,未来一段时间我市流感样病例发病水平将维持在较高的发病水平,且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集体单位发生流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明显增高。

目前,流感尚无有效的治疗手段,预防是关键,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积极做好防范。

正确洗手可以有效预防疾病的传播

流感年年都会有,今年为什么会这么严重,跟天气干燥有一定关系,当然与很多人不良的卫生习惯也有很大的关系。

“门急诊中,很多家长为了安抚孩子,会一边带着孩子看病一边给吃东西,孩子的小手在办公桌等地方到处乱摸,又摸吃的或是直接将手塞进嘴里。”骆培良说。这些不好的卫生习惯在门急诊中很常见,而手正是最大的接触传染途径,大家一定要学会正确洗手。

大家可能会说,洗手还不简单吗,谁还不会洗。数据告诉你,目前我国居民正确洗手率仅为4%,每年全球至少有35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于腹泻和肺炎等相关疾病。

市儿童医院儿内科副主任医师孙军介绍,正确洗手可以将5岁以下儿童的腹泻发病率降低大约50%,呼吸道感染发病率降低近25%。洗手还能预防皮肤感染、眼部感染、肠道寄生虫、SARS和禽流感等疾病。

目前医疗业用得最广的是“七步洗手法”,具体洗手揉搓步骤是: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交换进行;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指缝相互揉搓;弯曲各手指关节,双手相扣进行揉搓,交换进行;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交换进行;一手指尖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洗手腕、手臂,双手交换进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