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杨集“好人工程”助推道德高地建设

【连网】  (记者 朱一清 通讯员 梁雨 季延江)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11月份“中国好人榜”评选活动中,灌云县杨集镇多年照顾弃婴的陈浩田赫然在列。据了解,正是在好人的影响下,杨集镇目前涌现了上百位群众喜爱的好人,既有国家级的蔡学举、陈浩田,又有省市级的王祖帅、林如海、张长余、王喜洲,他们分布在全镇不同的领域,引领全镇干群向着“祥和、文明、富裕”的小康路上迈进。谈及身边涌现的一个又一个好人时,该镇党委书记李明深有感触地说:“这主要得益于镇里开展的好人工程。”

去年9月,根据灌云县《关于实施“灌云好人”工程,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的意见》,杨集镇迅速行动起来,成立杨集镇“好人工程”领导小组。为了深入推进杨集“好人工程”建设,找寻更多的先进典型,该镇下发了《关于做好身边好人线索推荐工作的通知》,实施镇、村两级联动“杨集好人”工程,镇里评选镇好人,村里评选村好人。另外,该镇举办的“五星文明户”、“杨集镇好人广场”、“各村(居)好人榜”等活动的评选对象也不局限于杨集镇本地人也包括在杨集生活、工作的非杨集镇人,包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和离休干部职工,农民、学生、个体劳动者等,只要是属于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都可入围。在实施“杨集好人”工程的过程中,该镇把家风家训引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的建设中,举办“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征集评选活动,征集最美家风家训家规、传承家风家训家规优秀案例和秀家风家训家规格言,把那些富有特色、向善向上、便于传诵传讲的家训、家规、家风故事和传承案例收集起来,印制成宣传册发放到户。

开展“杨集好人”工程建设以来,该镇举办了多项活动,每次活动举办之后,都会留下一定的载体,继续用这些载体引领大家学习道德模范,讲文明、讲道德,改善社会风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镇里建设好人文化园,里面陈列着经过“杨集好人”评选脱颖而出的道德模范照片及事迹简介;村里张贴好人榜、善行义举榜,罗列评选出的有较高认可度的村中好人,用道德模范引导群众见贤思齐,争做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通过“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征集评选活动,形成杨集镇文明公约及杨集镇镇规公约,通过这两个载体推动良好社会风气形成。

据不完全统计,自“杨集好人”工程启动后,杨集镇已有12万群众热情参与,实现了群众素质大提升。该镇还举办各种类型的文明创建活动,鼓励和引导百姓积极参与各种文明创建活动,让他们在文明创建的活动中提高素养、感受幸福。在全镇各村深入开展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广泛开展农村“文明户”、“好邻居赛金宝”、“善行义举榜”评比活动,开展典型人物事迹宣传活动,弘扬文明新风,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发展氛围。抓住创建文明城市的机遇,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建立健全志愿者服务队伍,经常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弘扬社会新风正气,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大力提高镇村形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