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举办“国际凹穴岩画峰会暨丝绸之路岩画研讨会”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晨晨 通讯员:张勇、 刘阳 )为了进一步拓展连云港及国内其他地区凹穴研究的国际视野,加强对凹穴岩画内涵的探讨与研究。连云港市重点文物保护研究所会同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岩画研究中心于10月31日至11月2日在我市举办了“连云港国际凹穴岩画峰会暨丝绸之路岩画研讨会”。国内岩画专家学者及日本、韩国岩画专家40余人,亲临将军崖、狮子山、蜘蛛山、大伊山等岩画点开展了实地考察,并对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微信图片_20171102154911

素有“淮海东来第一城”之称的古海州,地处中国版图的脐部,“南蔽江淮,北控齐鲁”,汉唐时期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之一,日本、新罗商船频繁往来。两千多年来,连云港经历了最初的起点城市、坐标城市到后来的贸易文化港口、军港等变化。他的存在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航线的变化,是海丝发展历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颗明珠。

1979年,考古工作者在锦屏山南麓一处名为将军崖的小山下发现了三组刻有人面、植物、星象与众多凹穴图案的岩画群。1981年4月4日,国家文物局古文献研究室邀请在京部分专家对将军崖岩画遗迹进行了讨论鉴定,并最终确定了将军崖岩画所产生的年代应在距今4000至6000年之间。中国历史博物馆史树青、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苏秉琦、吴汝祚,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李学勤,北京大学俞伟超等众多专家一致认为,这是一项重大的考古发现。

4月6日,《人民日报》在显著的位置刊发了一篇名为《连云港市发现三千年前岩画遗迹》的报道,立刻轰动了首都乃至全国的学术界。将军崖岩画“是我国最早的一部天书”,经过各种媒体传播到全国,乃至引起了美日等国学术界的高度重视。1988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将军崖岩画被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微信图片_20171102154903

在此后的若干年中,我市考古工作者又陆续在锦屏山、云台山、大伊山、马陵山等地区发现多处凹穴岩画遗迹,引发国内外业界的广泛关注。2009年,随着《东方古星象岩画研究》一书的出版,国内外关于连云港地区石穴岩画的研究论述大量涌现,因此该书的出版也将我市的岩画研究工作推上了一个新高潮。

2014年7月,连云港岩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市举行。联合国岩画联合会主席贝纳克里,印度岩画协会主席库马尔,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中国岩画中心主任张亚莎,南京师范大学文博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汤惠生等20余名国内外著名岩画研究学者来连参会。期间,与会专家在参观将军崖岩画的同时,深入研究岩画精髓,科学解读岩画内涵,最终形成了具有较高质量的学术成果,进一步加强了对岩画的保护与开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