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超市充值返利 网上存款生息…… 警方提醒 大爷大妈们要看好“养老钱”

【连网】  (□ 武娜 周宗江)昨天,市民朱大妈向本报反映,她去年在市区一家超市里充值了四千多元,结果没到一个星期,这家超市就不营业了,她的钱至今也没有拿回来。像朱大妈这样的市民还有不少,市民葛女士也曾在一家网站存了一笔钱,结果至今也未收到一分钱的利息。警方表示,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贪图小利的心理,通过熟人介绍、设陷阱等方式骗取钱财,家人一定要多给老年人灌输法律知识,并告诫老人谨慎对待存款。

充钱就返利还送商品

市民朱大妈今年65岁了,去年10月份,她听朋友介绍市区南极路附近开了一家超市,只要在里面充钱,第二个月不但可以拿回充值的现金,还返利并免费领取商品。她盘算了一下认为特别划算,就在朋友的带领下来到了该超市,先充值了2000元,当时,超市没有给她充值卡,只让她登记了名字和金额。当天,她也在超市领了大米和油。

充值后超市并没有给她任何的充值卡,她不放心,天天来到超市里观看,她看到有的市民一次性充了三四万,领了一辆电瓶车。她很心动,自己在心里又盘算了一笔账,11月份,她又在该超市充了2300元钱。

12月,到了领利息的那天,朱大妈却没有领到一分钱利息,其他充钱的市民也没有领到利息,朱大妈方才得知自己上当了。

钱存网上利息泡汤

半年前,市民葛女士在朋友的推荐下买了一家网站的存款项目,当时,朋友告诉她,存网上利息不但高,而且可以赚积分当钱花,葛女士听完,觉得很划算,存了一万元在网上,没想到经过半年时间,利息却一分钱都提不出来。

据了解,在网上存款生利息被骗的还不止葛女士一人,市民李女士也遇到同样的情况。她也是听朋友推荐,买了四万多元的存款项目,她表示,每天在网上都可以看见利息滚动,但想提的时候,网站却总是维护或者申请中,自己也没想到存的钱会一分钱也拿不出来。

警方提醒谨慎对待投资存款

海州公安分局民警介绍,近年来,有很多老年人被骗上万甚至百万存款,一方面是大部分老年人对社会信息摄入较少,特别是对一些新鲜事物的认识会相对片面。手段高明的骗子们常常会利用老年人更关注健康,更容易相信、崇拜所谓权威的心理特点,而请君入瓮。另一方面是老年人为了满足自我的心理需要而上当受骗。一些老年人虽然与子女同住,但因为他们工作繁忙对老人关心较少,这类老年人内心对亲情充满了渴望。这时候如果有个人像亲人一般地嘘寒问暖,关怀备至,老年人的心理防线会被轻易攻破,掉入骗局而浑然不知。还有的老年人,虽然退休多年,但是又碍于面子,不想被后辈们说他们老无所用,内心对自我价值感的追求丝毫不逊于年轻人。于是,想用自己的积蓄通过小投资赚点生活费以满足成就感的心理,也成为骗子们的一个目标。同时,老年人普遍不太理性,虽然年纪一大把,可有时候又偏偏像个孩子似的存在比较心理。看着别的老人搞投资,内心极度不平衡,便产生从众行为,最终掉进一个接一个的陷阱。

警方提醒市民,当面对类似这样的骗局时,老年人自己要学会放下面子,保持清醒的头脑。老年人也可以通过参加娱乐活动或者一些健康积极的社会团体以及学习科学知识、掌握实用信息来丰富自己的老年生活,让骗子们无可趁之机。同时,子女们在日常生活中对老年人给予多点关爱,让老人的晚年生活不再空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