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骗车骗钱骗色被五地警方通缉 “富豪”用假名十年骗钱千万

cw22a10f

cw22a10b

cw22a10d

【连网】  (记 者 史卫平 文/图 通讯员 胡 鹏 梁杰)高富帅,事业有成,成熟稳重,大手一挥就送豪车,遇上这样的男人,有没有女人不动心?不过,也许这些都是套路。

8月20日,记者从海州公安分局了解到,去年发生于本市的一起诈骗案的男主角,近日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自2006年起至2016年,犯罪嫌疑人邹某因用假名诈骗,十年间先后被全国五地警方网上通缉。他的诈骗手法花样繁多,截至落网,涉案价值超千万元。

“富豪”骗了200余万元后神秘消失

2014年下半年,一个名叫“韩磊”的男子带着年幼的女儿来到连云港“创业”,在通灌路开办了一家大型广告公司,招募了三十多名员工。

韩磊40多岁,戴着眼镜,长相斯文,成熟稳重,平时开着豪车,对女性出手阔绰,一副“富豪”的派头,很快就吸引了很多女性的目光。

可是时间到了2016年5月份,这个“韩磊”带着女儿神秘消失了。然后陆续有20多名群众到海州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报案,称被一个叫“韩磊”的人骗了,有的是被骗轿车,有的是被骗钱,有的是被骗办公用品,有的是财色两空,累计达200余万元。而“韩磊”骗钱的方式,大都是以“投资公司分红”的名义。

受害人中大部分都是女性,她们怎么也没想到,骗财骗色的事情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其中一名女性受害人向警方反映,当时她跟“韩磊”接触的时候,“韩磊”出手非常大方,在认识了没几天之后,就送给了她一辆宝马740轿车,而经过警方调查发现,这辆宝马740轿车是“韩磊”通过一家汽车租赁公司花两万元租来的。

被五地警方通缉的“假面人”

“我们接到报案后,最重要的工作是确定‘韩磊’的身份。但我们发现,‘韩磊’是个假名字。”参与侦办此案的海州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沈大江说,“而且他的公司是以公司员工的身份注册成立的,由某员工担任名义上的法人,而他是幕后老板。”

很多受害人认为,“韩磊”还有个6岁的女儿,叫“韩朵朵”,在市区某幼儿园上学,可以从他的女儿入手调查。但警方发现,孩子用的也是假名。

不仅如此,“韩磊”还很少与人合影。经过大量的调查,民警终于找到了一张他的照片。

“其中有一个受害人,也是他的一个女朋友,手机里保存了一张他的照片,是在一次和他一起吃饭时,坐在对面拍下的。”沈大江说。

据“韩磊”的广告公司的一名员工回忆,有一次,他曾驾车送“韩磊”到南京,去接一位重庆来的女客户。平时都讲普通话的“韩磊”,在车上和女客户在聊天时,听起来好像带着四川口音。

据此,警方通过大量的人像识别系统,从全国筛选出相似度比较高的两千名人员,然后又将地域范围缩小至四川、重庆一带,让受害人逐一辨认。所有受害人均将目标指向一名叫“邹某”的人。

警方掌握的邹某的信息资料显示:1974年12月17日生,汉族,四川省隆昌县石燕桥镇人。

“我们立即赶到嫌疑人在四川的老家,找到了他的母亲。”民警沈大江说,“他家比较贫穷。据他的母亲称,2006年上海警方也曾找到过那里,儿子早就离家外出,不知干些什么事,这么些年从未给家里寄过一分钱。他的母亲对他充满了失望。”

由于邹某在我市作案后不知去向,海州警方对其进行网上追逃。在上网追逃的同时,民警惊讶地发现,邹某2006年的时候就因涉嫌诈骗被上海警方通缉,随后又先后因诈骗被成都、石家庄、邢台警方列为网上逃犯。加上在连云港期间所骗的钱财,十年间涉案价值达一千多万元。

“想通过诈骗来获取人生第一桶金”

今年6月22日下午,因为一次偶然的交通事故,犯罪嫌疑人邹某在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一家修车店里,被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西溪派出所抓获。

当天上午,邹某驾驶一辆租来的轿车,与一辆出租车发生了追尾。这本是一起对方负全责的交通事故,但他怕对方报警,导致自己身份暴露,所以驾车逃跑。对方司机满大街地找,终于在下午4时许在一家修车店里发现了邹某,并偷偷报了警。

当地警方到达现场将邹某带回派出所审查,一开始邹某交代自己叫“张某某”,经警务系统核实,是假身份,最终在民警的审查下,“张某某”承认自己的真实身份是邹某,同时杭州警方发现,邹某是被上海、成都、石家庄、邢台、连云港五地警方上网追逃的逃犯。

“当天晚上11时,我们接到杭州警方的通知后,连夜赶往杭州带人。”沈大江说,“6月23日早上6时多,赶到了杭州西溪派出所,并顺利地将邹某带回连云港市看守所羁押。同时,我们通知了他的家人,将小女儿带回老家妥善安置。”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邹某对自己在连云港利用“韩磊”假身份诈骗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邹某交代,他一直怀才不遇,“想通过诈骗来获取人生第一桶金”。

他的“第一桶金”是在上海“挖”的,2006年6月,邹某化名“廖某某”,冒充上海某文化传播公司老板,以出让公司股份的方法骗取受害人林某钱款20万元,后逃匿。

2010年4月,邹某来到成都,化名“韩军”以借钱为名诈骗他人3万元后潜逃。2012年7月至2014年底,邹某“转战”河北石家庄,冒用“韩砺”“韩利”等假身份,以代售商品房、借款、合资购车、借车、租赁商铺、制作广告牌、制作景观等形式先后诈骗十几人,数额总计达130多万元后逃跑。

在石家庄期间,他曾成立广告公司,帮助三家房地产公司进行楼盘销售。他以“内部优惠价”的名义,分别骗取十几个客户定金10万至20万元不等,然后以房地产开发商“携款潜逃”为由拖延,最后却是自己“携款跑路”。2013年2月至6月,他还在河北邢台以买房交定金、合伙做生意、借钱等为由诈骗他人现金197.7万元,其中在某轿车租赁公司任经理期间,将公司十几辆轿车卖掉或抵押后潜逃。

渴望过上“高层次的生活”

2014年,邹某来到了连云港。当年6月,他在市区通灌路成立了一家大型广告公司,公司股东和法人都是让来应聘的员工“担任”。然后利用各种手段诈骗。其中,通过自己广告公司的“门面”,对十余名女性骗财骗色。有一名女性被以“入股公司分红”为名骗了百余万。

在连云港期间,有三名受害人被邹某诈骗了8辆高档轿车,他将其中7辆租来或付定金购买的轿车分别出售或抵押给他人。在租住某小区时,欠了房东3万元房租,且冒充转业军官以贷款的名义骗了房东两万元,甚至还欠了女儿所在的幼儿园三千元学费。即使是在2016年5月,准备离开连云港之前,他还不忘最后捞一把,以转租办公场所的名义诈骗王某2.5万元定金。

“成熟、有钱、大方、口才又好,而且身边带着个孩子,这些假象都把受害人蒙蔽了。”办案民警介绍说。邹某在杭州被抓后,他在当地的一个女友不相信:“他是骗子?怎么可能!”

据邹某广告公司的员工称,案发前,“韩磊”以“资金周转”困难为由拖欠了好几个月工资。他们不知道,“韩老板”正在准备“撤离”。

然后,他开着最后那辆骗来的车逃往南京方向,车至淮安时,他将车丢弃在路边,上了一辆长途汽车,去了杭州。

在看守所里的邹某交代,他去年5月到了杭州后进军演艺圈,与当地演艺界人士“搭上线”,后在当地某文化创意公司任总经理。归案前,正在与当地相关部门筹办一个“十大华语电影盛典”活动,用他的话说,就是渴望过上“高层次的生活”。

面对民警,邹某痛哭流涕,说自己之前每天过的是担惊受怕的日子,连累自己的女儿都不能用真实的姓名。

行走江湖行骗多年的他,“高层次的生活”终究成了泡影。如今,他每天生活的地方,看到的只是看守所高墙内四角的天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