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少年英雄”的暑期工生活:做传菜生也很快乐

【连网】  (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韦英余 梁杰) 今年暑假,18岁的殷浩轩在市区一家饭店做了近两个月传菜生。

在饭店同事的眼里,大家都知道这个大男孩是一名高职技校的学生,利用放假来干暑期工,但还有一个身份鲜为人知———受到过市政府表彰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两个月前,他曾参加市第八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会暨颁奖典礼,在表彰会现场,主持人介绍他的事迹时,称他为“少年英雄”。之所以称为“少年”,是因为事发时他才17岁。

“见义勇为,都是过去的事了,也没必要天天挂在嘴上吧。”提起这事,高高瘦瘦的殷浩轩有些不好意思。

殷浩轩见义勇为的事,就发生在去年,当时的场景,他的父亲殷建禹回想起来仍然感到“万幸”,“刀从他的腹部从下往上‘挑’上去,穿过脾和肠子间缝隙,只是刺穿了胃。”

殷浩轩清楚地记得,事发那天是2016年4月15日,傍晚6点左右,华灯初上。当时殷浩轩骑着电动车,停在朝阳路市中医院对面的站台附近等同学,“忽然,看到一个男的抢了一个女的手中的手机,从西往东飞快地跑过去,那女的跟在后面追过来,跑了不远,她气喘吁吁地放弃了,站在原地,眼睁睁地看着对方即将消失在人群中。”

“姐姐上车,我带你去追!”殷浩轩对着被抢的女士大吼一声。他骑车带着被抢者,飞速追到朝阳路与海昌路路口的邮政储蓄银行门口。抢手机的男子本以为已摆脱了被抢者,放松了警惕,在街上悠闲地逛了起来,被突然出现在面前的殷浩轩吓得一愣。

“把手机拿出来。”殷浩轩跳下车,一把抱住了歹徒,纠缠厮打在一起。但他的体格毕竟没有对方那么强壮,在跟歹徒搏斗的过程中处于劣势,可是他还是死死地抱住歹徒的大腿。

突然,他觉得肚子上有一股很烫的东西流出,然后两条腿就软了。原来穷凶极恶的歹徒,在无法逃窜的情况下,居然掏出了匕首,狠狠地在他的肚子上扎了一刀,鲜血洒在地上,歹徒消失在人群中。

事发后,殷浩轩被路人就近送到市中医院。医院开通了绿色通道,对这位小英雄进行救治。“那天下午我刚下班,接到孩子受伤的消息,顿时汗直淌。”殷浩轩的父亲殷建禹说,在赶往医院的路上,“紧张得不得了”。幸运的是殷浩轩只是伤及胃部,没有造成生命危险。在医院治疗了两个星期,出院回家休养。

“听说抢手机的人不到46小时就被抓到了,我当时躺在病床上,虽然不能动,但心里也很高兴。”殷浩轩说。

殷建禹是一名有十年警龄的老民警,当警察前,他曾在部队待了二十多年。“孩子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接触到的正面东西比较多,本身也善良正直,所以当时他能毫不犹豫地冲上去抱住歹徒,这也并不奇怪。”殷建禹说,“后来我问他,如果以后在外面再遇到类似的事,你会怎么办?儿子回答说,还是冲上去呗。”

“我很欣赏他有这份勇气,但同时也叮嘱他,在见义勇为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在殷建禹眼里,儿子虽已18岁,但仍是个孩子,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提倡,自身的安全也很重要。

一年过去,殷浩轩的身体早已恢复了健康。暑假里,他不愿天天窝在家里,而是选择出去打工。“孩子愿意出去锻炼锻炼自己,就让他去吧,总比待在家里上网玩游戏强。”他的父亲说,前年暑假儿子是上街帮人发传单,去年暑假到饭店做传菜生,今年一放假,就又去了。

“每天上班时间是上午9点至下午两点多,下午5点再去,上到晚上10点左右。一开始感觉有点累,现在早已适应了。”殷浩轩说,“一天的工资是80元。虽然不算多,但这是凭劳动换来的,很快乐。”

再过些天,暑假就要结束了,殷浩轩也将重新回到校园里去。在他看来,自己的身份,无论是学生、传菜生,还是一名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要在这个社会上做一个有用的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