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争来一个活动 引出一群创客 央视创业英雄汇激发连云港城市“创新因子”

【连网】(记者 周莹)大众创业如潮涌,万众创新正当时。这是一个逐梦“创新创业”的时代,各种创业园、孵化器、创业载体风起云涌,众创空间、创客咖啡馆应运而生,怀揣创业梦想的创客们天南地北寻找创业的热土。

连云港,中国改革开放最早的前沿阵地,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城市。面朝大海,繁花似锦的连云港迫切需要抓住这个“创时代”的机遇,让这座城市焕发勃勃生机。

机缘总是水到渠成。今年5月18日,一场由央视发起的《创业英雄汇》活动开启了连云港和创客的夏日之约,一时间来自全国的创客云集连云港,一股创新创业的大潮涌动海州湾。

微信图片_20170817175657

▲《创业英雄汇》连云港站海选启动仪式

【机遇】顶层设计的叠加效应

当下,“草根创业”“人人创新”如雨后春笋,涌现在各行各业,勇立于发展潮头。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重要的节点城市,连云港如何抓住这样的时代机遇,奔跑前行?连云港人,在思考,在行动!

于是一场为了“创客”而准备的大戏出炉了!“当下,创新创业蔚然成风,然而因为一些历史因素制约,连云港创业氛围还不够浓,创业风投、创客群体还不大。”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深切地感到这里需要一场“头脑风暴”将连云港创业的熊熊烈火点燃。

TIM截图20170817172425

▲《创业英雄汇》连云港站海选海报

而在此刻,央视《创业英雄汇》进入连云港人的目光中。《创业英雄汇》是央视财经频道2014年推出的首档大型青年创业实战公开课,是自创模式的大型青年创业励志节目。作为央视财经频道的明星栏目,《创业英雄汇》经过3年的深耕,在创投界已是名声斐然。节目已成为全国创投节目中的独角兽。截至2017年6月底,共有359位创业者登上《创业英雄汇》的舞台,其中241位创业者现场意向融资成功,现场累计意向融资金额达11.6亿元。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我们了解这个节目的时候,我们知道助燃连云港创新‘大火’的机缘到了。我们决定将这样的一个机遇‘争’到连云港来。”

将一个国家级平台节目海选活动“请”到连云港来,难度可想而知!为了争取这样的机会,连云港各个条线齐心协力,三次北上协商该节目落户连云港事宜。最终,连云港人对于创业创新的渴求打动节目组主创。这个国家级创业励志节目决定给连云港一个机会。

今年5月18日,由央视财经频道和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创业英雄汇》海选连云港站活动正式启动,经过一个多月的征集,有1052个项目参与活动报名。经过初选、复选紧张激烈的角逐,主办方最终甄选出30个优秀项目进入总决选,涉及智能自动化、低碳技术、互联网+、3D打印机、仿生机器人以及纳米生物技术等十几个门类。最终有6个项目被送入到央视主会场,其中两个是连云港项目。

【激荡】思想与资本在这里碰撞

《创业英雄汇》海选活动第一次在地级市举办,本土输送的两名创业者顺利登陆《创业英雄汇》融资成功,政府、创业者、传媒三方联动……央视《创业英雄汇》在连云港开创了众多创业契机。

而借助央视《创业英雄汇》海选比赛的契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也在港城大地播撒出希望的种子,催生出一片片嫩芽。今天,这些嫩芽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中,正向着太阳,尽情生长、尽情绽放。

有想法缺资金,是不少创业团队面临的问题。特别是在连云港,因为区域产业发展不均衡,连云港吸纳创投能力并不高,急需要通过一个国家平台,让创投机构了解连云港,了解连云港项目。

aHR0cHM6Ly9tbWJpei5xbG9nby5jbi9tbWJpel9qcGcvSGF6dUpSNVJpY0Z5WW9vUDlFVE16dW80V0d4SnZzNHQwZ0taYm55dVlVVWVJejVPYW56a25PU0x6dkY1enZUSlN6SDhMaWF1VkFSMXFteDhrbndvRUxpYmcvNjQwP3d4X2ZtdD1qcGVn

▲《创业英雄汇》连云港站海选总决赛现场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栏目总制片人闫琼介绍:“《创业英雄汇》坚守‘真创业,真投资,真价值’的价值理念,不为作秀、不为造势,构筑了一个公平、真实、透明的‘创’‘投’沟通平台,使资本和项目精准对接,真金白银助力创业。这个项目来到连云港,也是希望能够让连云港项目可以走向全国,让真正的慧眼‘识’英雄。”

许小明,连云港创业者。经过多轮选拔,他的小明扳手项目最终登上了《创业英雄汇》的舞台,并获得了投资人的融资。他告诉记者,他并不是创业新兵,也陆续参加了很多创业比赛活动。《创业英雄汇》最大的意义就是让他知道了创业究竟是什么。资本和技术是如何融合在一起的!

TIM截图20170817172219

▲连云港站海选优胜者许小明(中)登上央视《创业英雄汇》,并成功融资。

一位有意投资连云港本土输送项目的投资人对记者说:“这个节目意义不在于创业者可以融资多少,而是让投资人了解原来连云港有这样的一个项目,为其未来走向市场做好准备。通过一次次比赛,创业者对于自己这个产品市场估值和前景将有更加全面的了解,这对于他们后期发展意义非常大。”

TIM截图20170817172438

▲许小明在央视《创业英雄汇》节目现场介绍创业项目

“在创业的这条路上,只有持续不断地创新,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这才是基业长青的根本。《创业英雄汇》就是这样的平台,让资本和技术完美地对接。”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坦言,这种国家级别的比赛,为连云港创业者开阔了视野,开放了思维。

【成长】创业梦想在这里“含苞待放”

创新,永远没有休止符;创业,我们永远在路上。“创业,能让人从无到有,从默默无闻到名声大噪。但如果不小心,也可以让你从风口上重重摔下来。”业内人士表示,这样例子很多,也让人非常忧虑,连云港迫切地需要一个重要比赛,为连云港创新者开拓思路,拓展眼界。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滕雯表示,央视《创业英雄汇》作为鼓励推动青年人创新创业的王牌品牌栏目,在社会上起到了搭建“双创”舞台、营造“双创”文化的良好作用。

为此,在《创业英雄汇》连云港海选活动中,节目组邀请曾经登上过《创业英雄汇》舞台的创业者代表、2016中国创业榜样、青岛天卓之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宛天巍和北京异度矩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宗华分享了心得。这些成功创客经验让港城创客们深受启发。

TIM截图20170817172242

▲《创业英雄汇》连云港站选手在介绍项目

在这个舞台上,连云港创客创业梦也在成长。连云港叁陆玖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旭告诉记者:“《创业英雄汇》这个舞台特别好,不仅使我们产品让更多人知道了,而且也锻炼了我们这支队伍。通过参加这个活动,我们深切地明白了如何将我们的产品推销给市场,如何将我们的产品故事说好,如何将我们这个产品更加符合消费需求。这种通过活动培养起来的品牌效应,是其他平台不能给予的。”

截至目前,《创业英雄汇》连云港本土选送的项目已经顺利获得了投资人融资。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创业英雄汇》海选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是这场思想风暴带来的变化依旧存在,还在港城大地激荡。

一个创新创业激情燃烧的社会,才会生机无限、充满希望、洋溢活力。我们相信这场由央视《创业英雄汇》带来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热潮,不仅给许多年轻人追梦的机会,也给港城注入无穷活力。

当下,连云港正处于初始创业、二次创业、返乡创业齐头并进的美好时代,全社会创业活动蓬勃开展,创业能量充分释放,创业成果不断涌现,一个发展、创新的连云港正在迈步走向新时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