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区1300名环卫工吃上“爱心早餐”

cw17a03c

cw17a03a

cw17a03b

【连网】  (记者 张晶晶 文/图 通讯员 孙淑莉 董瑞 )热腾腾的包子、香喷喷的茶叶蛋、浓稠适宜的八宝粥,这是环卫工人的免费早餐,虽然简单,却让环卫工人感到了贴心的暖意。昨日,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为了让环卫工人不再饿着肚子上岗,自8月起,海州区启动“爱心早餐”工程,中心城区的1300名一线早班环卫工人可以免费吃上一顿“爱心早餐”,每餐5元的标准,这让不少环卫工人心里乐开了花。

一份建议 环卫工人就餐引关注

当天早晨7时,环卫工人王少清走进海州区环卫处浦东分公司“安康驿站”,领取一份“爱心早餐”开心地吃了起来。看到记者采访,王少清笑着说:“以前早上都是饿着肚子干活,如今有了‘爱心早餐’,可算是把饿肚子问题解决了。一个月能省150元钱,这对我们环卫工人来说不是个小数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海州区有2000多名环卫工人,其中,每天上早班的有1300名。由于出门太早或受工作时间、清扫距离等因素影响,大多数环卫工人和王少清一样,每天凌晨四五点开始上路清扫清运,早餐经常是随便应付,有时都来不及吃。

事实上,改变这些环卫工人早餐境况的,正是人大代表提交到全市两会的一份建议。“环卫工人作为城市的美容师,干着最累、最脏的活,渴望被理解、被尊重。一份热腾腾的“爱心早餐”,不但可以帮助收入微薄的一线环卫工人减轻生活压力,让他们感受到来自政府与社会的关爱,而且能增强他们对工作的热情和责任感。”回忆起写第6077号建议时,市人大代表李东红感慨万千地说道,此前,她经常看到环卫工人坐在马路边的路缘石上,就着冷水吃冷馒头。由于劳动强度大,又不能及时吃上热乎的早餐,经体检发现,好多环卫工人都患有胃病,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千人受益

酷暑寒冬有了“暖心饭”

从8月起,《一线环卫工人“爱心早餐”工作实施方案》开始施行,也就是说,这份建议得到了包括市总工会、市财政局等多部门的重视与采纳。据海州区环卫部门负责人介绍,该区像王少清一样吃到免费“爱心早餐”的一线早班环卫工人共有1300名,其中785名可以凭“爱心早餐卡”去各个爱心早餐点实名就餐,另外515人安排在环卫休息点定点领取“惠亿家”配餐。

为保证早餐的供应质量,环卫部门从前期的方案制定、供餐企业资质考察,到后期的卫生监管、早餐配送等环节,全程进行详细筹划。为保障自由选择权,环卫部门印制了带有“政府民心工程 温暖环卫工人”字样的“爱心早餐卡”,由环卫工人凭卡点餐,还可以自付一小部分吃到更丰盛的早餐。对于那些因地域条件受限,无法就近就餐的工人,则由供餐企业每天早上7点以前,将统一配送的早餐送到环卫处设置的8个“爱心早餐”就餐点。由站点负责人领取本站人员早餐,再发放到一线早班环卫工人手中。

“按每人每餐5元的标准由供餐企业供应,一线环卫工人免费吃,而且每周都对早餐组合进行调整,同时会根据环卫工人的反馈意见和季节变动随时调整,以确保营养补充到位,力争让每名环卫工人都能吃到供应品种丰富、放心可口的早餐。”浦东分公司就餐点的生产经理李希敏说。

此外,本次爱心早餐的实施范围为海州中心城区早班从事道路清扫保洁、垃圾粪便收运处理等作业的一线环卫工人。为保证免费早餐落到实处,市财政局将环卫工人爱心早餐资金列入财政预算,筹资240万元,按月全额拨付,并由环卫部门根据日常送餐质量等监理情况依实给付,以确保早餐工程的顺利进行。爱心早餐将作为一项福利延续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