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主体功能区实施规划》公布

【连网】 □ 周莹

近日,市政府网站公布了《连云港市主体功能区实施规划》(下称《规划》)。不知道你看到这个消息,你感受如何,小编可是热血沸腾啊!

为什么呢?因为这个规划不仅关系我的家乡怎么建设,还关系我们孩子在什么样环境下生活;关系我家房子是否会增值;关系我家的钱袋子是否会涨起来。

一个规划怎么有怎么大的力量呢?原来这个规划是范围为连云港市域,以陆地国土空间为主,兼顾海洋国土空间。简单地说,这个规划管天管地,还管你家的小院子。

我家房子该买在哪里?

《规划》说我市将把“一区一带两轴”作为全市乃至全省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的重要空间。一区即连云港都市区,一带即指沿海发展带。“两轴”指东陇海发展轴和宁连发展轴。

■我爱生活在城市:那你就到港城都市区买房子吧。那么连云港都市区在哪里呢?就是中心城区、赣榆片区和徐圩片区

■我爱主城区:我家在连云港正中央,以后这话可不能随便说。因为《规划》说连云港中心城区仅包括海州城区、连云城区和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连云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海州区的海州、幸福路、朐阳、洪门、新浦、浦西、新东、新南、路南、新海、南城、花果山街道和南云台林场的全部,云台街道、锦屏镇的部分区域;连云区的墟沟、连云、云山、连岛、海州湾、宿城、高公岛、猴嘴、朝阳、中云街道、青口盐场的全部,板桥街道的部分区域。

■做商业、盖学校这些地方的我家房子将升值!《规划》指出,我市确立了多个城市商务、科教、居住区域。看看有没有你家!

1、沿海连路-解放路商务商贸中心区。

范围:解放西路-解放中路-解放东路-高新一路-东盐河-苍梧路-大庆东路-大庆西路-幸福路合围的区域。

发展前景:主打顶级商业品牌、区域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总部,发展特色步行商业街区和文化创意街区。

2、高新区北部商住-科教混合区

范围:东盐河以东、花果山以西、陇海铁路以南、凌洲路以北的区域

发展前景:布局大学科技园、孵化器、加速器等创业平台,打造具有综合性城市功能的品质商住区和国家级高新区的重要载体。

3.高新区南部行政-文化-商住混合区。

范围:东盐河以东、花果山以西、凌洲路以南、玉带河以北的区域

发展前景:综合行政服务中心,配备完善文化体育、休闲度假和商住配套设施

4、民主路商住区

范围:海连西路-幸福路-解放西路-解放中路-解放东路—凌洲路-陇海铁路合围的区域。

发展前景:以生活居住和生活服务配套为基础。民主西路和民主东路加快更新改造,以居住为主,商业配套为辅;民主东路加强对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兼顾居住、商业功能。

5、城南商住区

范围:海连西路-大庆西路-大庆东路-苍梧路-东盐河-玉带河-镇海路-海宁西路合围的区域,发展前景:以生活居住及生活服务配套的依据环境改善为重点

6、 海州古城商住区。

范围:东起西盐河,西至蔷薇河,南至锦屏山,北至秦东门大街。

发展前景:老城地区加快改造和修复,塑造个性特色,并适当引导人口疏散;孔望山周边积极完善商业配套和居住功能,承接古城人口转移,提供旅游配套设施;加快西门工业园区搬迁和改造,建设滨水休闲空间。

8、国际商务中心区

范围:北固山以西、大港路以北、汇海路以东的区域。

发展前景:总部办公、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打造国际商务中心区。

9、墟沟-连云商住区。

范围:北固山以南、平山路以东、沿后云台山串珠状分布的居住社区。

发展前景:以生活居住及生活服务配套为核心,加大城市更新力度,完善商住配套及特色水平。依托连云古镇建设滨海风情小镇,发展滨海旅游业。

此外还有多个区域将被列为还有多个区域将被列为产业区域。

这些小镇将火爆

《规划》说: 打造“一主一副,三辅五重点”的城镇空间格局。“一主”指中心城区,“一副”指赣榆城区,“三辅”指东海、灌云、灌南县城。

■我市还将设5个重点中心镇,是仅次于县城的人口和产业集聚载体。计赣榆区柘汪镇、东海县白塔埠镇和桃林镇、灌南县田楼镇、灌云县和灌南县的燕尾港-堆沟港镇等5个重点中心镇,未来这些小镇将成为港城城市“后备军”。

■别羡慕人家的城市“范”,这些小镇将用生态底色打造“美丽乡村图景”。《规划》我市的赣榆区的班庄镇、城头镇、城西镇、赣马镇、黑林镇、厉庄镇、沙河镇、塔山镇、墩尚镇,东海县的安峰镇、房山镇、洪庄镇、黄川镇、平明镇、青湖镇、石梁河镇、双店镇、温泉镇、曲阳乡、山左口乡、李埝乡、张湾乡、驼峰乡,灌云县的侍庄街道、龙苴镇、四队镇、同兴镇、圩丰镇、下车镇、图河镇、南岗乡、小伊乡、五图河农场,灌南县的百禄镇、北陈集镇、孟兴庄镇、三口镇、汤沟镇、新集镇、张店镇将被纳入到限制开发区域,为连云港守住最后“绿”意。未来这些小镇将主打生态牌,成为生态港城的新标识。

这些地方谁都不能动!

近日,市政府网站公布了《连云港市主体功能区实施规划》,对我市生态底色进行盘点,按照《规划》我市将建立“四横三纵”的生态网络格局。有机整合山、川、海、岛生态空间资源,以生态红线区保护、生态屏障建设、生态环境修复为手段,构建“四横三纵”的生态网络格局,达到生态山海风光秀美、生态功能完整目的。那么哪些地方将被保护起来呢?

■具有重要生态服务功能、需要特殊保护的区域,点状分布于其他类型的主体功能区内,是禁止工业化和城市化开发,实行严格管理和维护的自然文化资源保护区域。主要指依法设立的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饮用水源保护区、清水通道维护区、重要湿地和洪水调蓄区、生态公益林等,总面积435平方公里,全部是生态空间。

类别               名称

自然保护区   云台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风景名胜区   云台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森林公园   云台山国家森林公园、锦屏山省级森林公园

饮用水源保护区   市区、赣榆、东海、灌云、灌南饮用水源保护区

清水通道维护区   通榆河、烧香河、淮沭新河

水源涵养区   高程100米以上的山体及石梁河水库、安峰山水库、小塔山水库、西双湖、新沂河等水体

其他   朱蓬口、埒子口、灌河口、临洪河口、羊山岛海洋地质遗迹保护区等重要河口、沿海滩涂湿地

有禁止开发区,当然也有预留发展空间。张圩水库以北、刘圩港河以南、烧香支河外侧的区域。在功能定位不清晰的情况下,作为预留发展空间,依据周边产业发展情况、人口集聚程度等进行功能调整,适时启动开发建设。各位这个区域可以关注哦,也许这就是未来“高房价区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