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实施12类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服务 让医改红利惠及百姓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君 顾芳)21日上午,连云港市暨海州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年活动,在市民广场举办启动仪式。笔者获悉,此次活动将采取多种形式,全面推进国家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提升市民感受度增强获得感,让医改红利惠及百姓。

此次活动以“基本公共卫生 我服务你健康”为主题,由市卫计委主办,目的是促进居民健康意识提高和不良生活方式改变,逐步树立自我健康管理理念,减少威胁健康危险因素,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及慢性病发生与流行,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服务应急处置能力,对于提高居民健康素质具有重要导向性作用。

我市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来,针对连云港当前面临的慢性病患者人数快速增加、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新旧传染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等主要公共卫生问题,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坚持把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纳入综合医改试点重要内容,纳入“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清单,资金投入逐年提高。截至2017年,服务项目内容扩展到12类46项,项目人均经费补助标准提高至60元。

“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全面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分级诊疗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市针对国家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积极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公共卫生服务的差距进一步缩小,逐渐形成了‘健康生活、预防为主’的良好生活习惯。”市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处长朱恒说。

此次活动是针对当前我市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该项目共12类46项服务内容,12类服务项目包括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以及卫生计生监督协管。

活动期间,我市将针对国家12类基础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利用不同载体,采取问答等形式,详细解读项目目的和意义,使不同人群了解、熟知与自身相关的服务内容,权利义务及获得渠道,有针对性地解决因对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政策知晓率不高而导致的依从性低的问题。

此外,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将开展“六个一”活动,暨:一次主题宣传、一次健康讲座、一次知识竞答、一次集中签约、一次居民座谈、一次问题征集。向辖区常住居民宣传普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意义、具体内容、获取渠道等内容,力求形成声势,让广大群众知晓政策、主动接受服务,提高自我健康管理意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