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上半年连云港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2%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封其佟 邵沛源)日前,在海州区浦南镇集瑞园智能化日光大棚内,种植的丝瓜硕果累累,而在这里打工的江浦村村民许晓彩也是掩饰不住的喜悦:“以前一家人种地,一年也就万把块钱,只够吃饭。现在我在这里打工,每个月工资2000多块钱,卖得好还有提成,一个人挣的钱比过去全家人挣得还多。”和许晓彩一起在这里打工的基本是本地人,大多数是农村留守妇女,还包括残疾人和贫困户,他们用自己的劳动挣钱,日子越过越舒心。

富民,农业农村是主战场。我市有农村人口366.8万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广大农民的增收致富。今年以来,我市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启动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为抓手,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全面建设“强富美高”新农村。上半年,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81元,同比增长9.2%,增幅居全省第一。其中,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9.5%;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6.1%;财产净收入同比增长15.5%;转移净收入同比增长14.1%。

聚焦富民,就是顺应群众期盼,保障人人享有发展机遇、人人享受发展成果。补齐扶贫脱困短板,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实现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是富民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在灌云县杨集镇小乔圩村的高效设施农业西瓜大棚里,一颗颗西瓜长势喜人。“今年西瓜行情不错,估计能多赚点,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啦。”龚成用一边精心侍弄着西瓜,一边笑呵呵地说。龚成用家里有5个孩子,老伴身体不好,生活很贫困。去年,在村里的支持下,他加入了邵强果蔬合作社,承包了30亩地种西瓜。“西瓜可以收4到5茬,今年行情好,第一茬基本就可以收回成本,日子会越来越好。”龚成用对将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我市牢牢聚焦富民,拿出务实举措,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政策,全力推动农民增收致富。积极推进高效农业产业集聚区建设,上半年新增高效设施农业面积5.5万亩,全市新增“菜篮子”工程蔬菜基地7190亩,累计面积达7.3万亩,小麦品质全省最优、价格全省最高。突出抓好“互联网+”现代农业,全面推进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全面启动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建档立卡全面完成,片区规划全面启动,启动“阳光扶贫”平台系统建设,帮扶机制创新完善,工作举措更为有力。

在连云港易耕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占地4121平方米的净菜+冷链中心已经建好,正在调试机器。公司还拥有配套农产品种养殖基地1万亩,能够有效帮助当地农户实现农产品就地增值,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这是我市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村居民持续增收的成效之一。我市大力推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目前,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205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48家;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4家,实现县区全覆盖。1-5月份,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实现销售98.3亿元,较去年增长18%。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实现带动农户58.2万户,较去年增加4.5万户。

此外,我市还实施“百名能人返乡创业”行动计划。梳理各级创业优惠政策、惠农支农措施113条,排查农村中小企业园16个、标准厂房35万平米、可流转的土地2.5万亩,以及其他农村可开发资源,全部登记造册,向有创业投资意向的对象发布,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充分利用连云港三农网、连云港三农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广泛宣传“富民增收政策33条”、全市富民增收六大计划以及各类创业就业信息。

聚焦富民,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答题”。紧扣“江苏路径”设计“连云港方案”,在刚刚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我市研究出台极具含金量的“富民六大行动”,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民共建共享的富民路子,让人民生活更有质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