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将在大型商超、高速公路等地方配备充电站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十三五”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明确提出,我市将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战略取向,率先以公共服务领域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为切入点,积极鼓励个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不断扩大推广应用规模。到2020年底,全市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标准车达到20000辆,建设充电桩5000个。新能源汽车在党政机关、公共服务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基本建成布局合理、智能高效的充电设施服务网络和维修保障网络,满足新能源汽车运行需要。

港城人电动车在哪里充电呢?

根据《方案》,原则上全市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低于10%,每2000辆新能源汽车至少配套建设1座公共充电站,停车位充电设施应与各类建筑物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

政府机构有望率先尝鲜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市经信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引导政策思维,我们鼓励具备条件的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利用内部停车场资源,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和充电设施。小区内部的充电站,我们则鼓励充电服务、物业服务、居民委员会等多方参与居民区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统一开展停车位改造,直接办理报装接电手续。

大型商超将有望尝试停车场充电站。根据规划,我市将优先在大型商场、超市、文体场馆等建筑物配建停车场以及交通枢纽驻车换乘(P+R)等公共停车场建设公共充电设施。对于公交、环卫、机场通勤等定点定线运行的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应根据线路运营需要,优先在停车场站配建充电设施,沿途合理建设独立占地的快充站和换电站。对巡游出租、物流等非定点定线运行的公共服务领域电动汽车,应充分挖掘单位内部停车场站配建充电设施的潜力,结合城市公共充电设施,实现高效互补。

新能源汽车上高速问题有望解决。因为根据规划我市将重点在我市范围内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一批充电站。至2020年,形成全市高速公路城际充电网络,平均服务间距不超过50公里,实现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全覆盖。

新能源汽车谁来用?

根据规划,我市将加大在公交车、巡游出租车等城市客运以及公路客车、环卫、邮政、物流、市政、工程、公安巡逻等领域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制定机动车更新计划,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运营比例。到2020年,全市新增及更新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重达到80%以上。

机关企事业单位将优先使用新能源汽车。根据规划,我市。到2020年,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车辆总量的50%以上。企事业单位应积极采取租赁和完善充电设施等措施,鼓励企事业单位职工购买新能源汽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此外,我市还要求在公共服务领域探索公交车、巡游出租车、公务用车的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运营模式,在个人使用领域探索分时租赁、车辆共享、整车租赁以及按揭购买新能源汽车等模式。

新能源汽车使用有哪些好处呢?

我市将参照省级补贴标准,不断完善全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资金补贴细则,对购买符合国家要求的新能源汽车,给予一定比例的地方补贴,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拨付。对具有一定规模、技术、管理、资金、服务网络等方面优势的充电设施建设运营企业建设的提供公共领域充电服务的充电设施,按照服务能力和服务数量给予一定的补贴;建立以充电量为主要指标的奖励制度,推动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服务商的发展。对向电网经营企业直接报装接电的经营性集中式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大工业用电价格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2020年前暂免收基本电费。其他充电设施按其所在场所执行分类目录电价。

个人可以安装充电设备吗?根据规定,我市个人在自有停车库、停车位,各居住区、单位在既有停车位安装充电设施的,无需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建设城市公共停车场时,无需为同步建设充电桩群等充电基础设施单独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新建独立占地的集中式充换电站应符合城市规划,并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

在上路方面,为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大气环境而采取机动车限行、限购等措施时,新能源汽车不受限制。研究制定交通管理方面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提供新能源汽车便捷服务。对新能源汽车实行专用号牌管理,改进道路交通技术监控系统,通过号牌自动识别系统对新能源汽车通行给予便利。同时,我市还有望研究制定全市新能源汽车停车费减免等相关优惠政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