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土地整理30.4万亩 东海让农民均享土地增值效益

【连网】(通讯员 张开虎 吴海泉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连日来,东海县曲阳乡兴旺村村民熊佃明在自家的4亩多地上忙碌着,播种机正在播种玉米,今年50岁的老熊很高兴:“土地平整了,终于不用自己弯腰种地了,以前每亩地只能收五六百斤小麦,现在能收近千斤,收成也提高不少!”

同样一亩地,为何能有这么大的变化?这主要得益于近年来该县实施的高标准基本农田整治项目。“今年我们在建项目就多达14个,建设总规模21.38万亩,可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18.2万亩,投入资金6.04亿元。”县土地开发整理中心主任袁勇介绍。东海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随着城乡建设的发展,人、地紧张的矛盾逐渐凸显。为此,该县决定通过实施土地整治,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田质量,以充分利用土地后备资源,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在整治中,该县按照“保资源、保发展、保权益”的原则,通过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大力提高耕地质量,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大规模建设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

每个项目落户都倾注了东海县对土地的热爱,为使项目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该县在项目建设中按照“土地整治+”的发展理念,进行科学规划,有序开发实施土地整治项目,严格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加快补充耕地的土壤熟化进程,提高林木覆盖率,有效保护生态环境。

桃林镇系该县西北部丘陵岗地农业区,地势高低起伏,地貌类型以岗岭坡地为主,一度出现抛荒现象。保障发展是第一要务,保护耕地是基本国策,最宝贵的有限自然资源面临这一现状。对此,东海县便因地制宜制订土地整治方案,将深土填充到废弃的沟塘,增加实施有机肥,大力推广测土配方等技术来培肥地力,改良土壤提升耕地质量。不仅如此,还通过农田林网、水利设施和道路工程等配套设施改善农田小气候。一时间,坑洼不平的土地变得一马平川。为让荒地变“金地”,该县又因地制宜,在西部马陵山沿线有关乡镇及其它岗岭地区、沿310国道两侧和北部库区重点扶贫乡镇发展高效经济林果产业,建设万亩高效经济林果产业带。

“近5年实施耕地占补平衡入库项目75个,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89个,全县通过土地整治项目实施,新增耕地1.5万亩,实现了耕地‘补充’大于‘占用’。”东海县国土局局长朱燕昌说。 近年来,东海县先后土地整理30.4万亩,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25.2万亩,依托土地整治项目,新建泵站、桥、涵、放水口等水利设施31653处,铺设硬质渠道2276千米,修建田间道、生产路2407千米,新增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40万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