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西大岭社区杨康健:“老乐迷”的小提琴“未了缘”

【连网】  □胡笳 王影 张正秀

在西大岭社区,有一位快乐老人。每到清晨、傍晚,小区的游廊和小亭之间,就会传来悠扬的小提琴声,锻炼的邻居路过此处,常常留连驻足。

这位老人叫杨康健。自新海电厂退休,他重拾起了年轻时的音乐梦想。十年自学小提琴让他成了小有名气的民间高手,免费为邻里教授小提琴。而他身上的激情,更是不少在考级中迷茫的孩子寻回了音乐初心。

296192589366689482

相隔30年 “老乐迷”重拾提琴梦

今年62岁的杨康健与小提琴结缘是在41年前,1976年,风华正茂的他前往上海出差。路过南京路时,喜爱音乐的杨康健对橱窗后优雅精致的小提琴心动不已。咬咬牙,他用自己攒了五六月的工资30元买了一架上海产的百灵牌小提琴。

回到连云港后,怀抱音乐梦想的杨康健傻眼了:当时的港城还处在动荡时期,哪有老师能够教授小提琴呢?失望的他将提琴束之高阁,只在工作之余,擦拭琴弦,慰藉自己的音乐情思。

这一放就是30年。2007年,临近退休的杨康健突然接到一项特殊任务:参与班组小乐队,争取在党支部举办的全厂艺术大赛中夺魁。“我一入小组就发现,身边竟然充满了音乐能人,尤其是一位拉手风琴的同事‘牛人’用他的自学经历重燃了我的热情。既然别人能够学得这么好,那么我也行!”杨康健在心理默默下定了念头。

他询问了周边小提琴班的价格,被动辄每小时过百的高昂费用吓到了,而同学都是五六岁稚童这一尴尬现实也让他无奈放弃了这一选择。很快,他发现了捷径,通过家中电脑跟着网络视频学小提琴。

“效果特别明显,尤其适合年纪大、有自律能力的人学习。”杨康健说,每天下班后,都要抽出两三个小时反复琢磨视频中的指法和技巧,没看明白就倒带重看,直到真正吃透为止。而在听课之余,每天早上5点,晚上7点,杨康健都要连续练琴数小时,将知识巩固。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对音乐的一腔热情,杨康健重新拾回了自己年少时的音乐梦想。在厂中举办的职工文艺演出时,他用小提琴为同事们伴奏成功,最终摘得了比赛第一名。

电脑前苦练提琴技巧 “交换学”请名师解惑

自己闭门造车显然还不够,很多学习中的疑难必须请教老师才能得以解答。为了答疑解惑,退休后的杨康健另辟蹊径采用了当下年轻人最火的法子“技能交换”。

老杨有一手出神入化的专业摄影技术,算是知名的行家里手。2013年,“名人名团港城行——中德文化艺术交流•连云港手拉手交响音乐会”在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市爱乐乐团和德国钢琴家伊文· 沃瓦洛夫、小提琴家亚当—科斯特思奇同台演出。

当时已经退休的杨康健,作为特邀摄影师为演出拍照。在与周军等市爱乐乐团多位著名小提琴手交流中,不少名家就对他的摄影技术赞赏有嘉,十分羡慕。杨康健灵机一动,提出了建议“不如我教你们摄影,你教我拉小提琴怎么样?”就这样,杨康健获得了多年港城名师指导,每当遇到学习瓶颈,他就积极求教从中找出问题。

伴随学习渐入佳境,杨康健的小提琴技巧逐步提高,甚至很快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提琴技巧。

“百家观点百家长,学成自己的才是关键。”杨康健说,他将自己的小提琴演奏法称为“首调法”,以此区分传统的“定调法”提琴学习。“很多老师都将乐谱默认C大调,方便学生记忆指法,但是遇到现实伴奏,演唱者音调高低各不同,显然就难以实现依唱伴奏的技术了。”他说。

倒贴琴的免费老师 用热情重燃考生音乐梦想

老杨不但自己痴迷于提琴中不可自拔,还用自己的热情燃起了身边人对于音乐的渴望。“如今的音乐学习太功利,有的是为了孩子考学,强逼学习提琴。有的家教中心从中牟利,一堂课收人200元-1000元学费。对普通家庭来说,无疑是笔庞大开支。”杨康健说。为此,他给自己定了规矩,教学生就好好教,不谈钱的事情;收学生不论年龄、家境与文化程度,爱琴就要。

2009年,老杨还在电厂工作,一位外聘工人就腼腆地向杨康健表达了他对小提琴兴趣浓郁。于是,老杨就手把手教对方拉琴。考虑到这位同事家中拮据,热心肠的老杨甚至将家中珍藏30年的“古董”小提琴送给这位“大徒弟”练琴。“现在想想,心里还有点舍不得,跟了自己30年,如今的小提琴已经很少能达到那时的精细了。”杨康健说。

很多在专业辅导中心上考级课的孩子也慕名前来,要求学习。“有孩子姓徐,在读初一,她学习小提琴多年,已经考至小提琴六级了。但是因为因为音准找不准,之后多次考级都未能通过,而在枯燥的考级中,孩子也失去了学习音乐的热情,罢课跟家长抗议,不愿意继续学下去。”杨康健说,这个孩子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老杨的音乐课堂听了一堂课后大受启发,回家就要求父母退掉1200元一节的补习课,拜老杨为师学提琴。

“如今,她的小提琴不再仅停留在考级上的几首曲子。这个孩子真正将小提琴运用到了生活。他们学校搞文艺演出,她就主动登台为同学伴奏,一曲‘青花瓷’让台下学生大声点赞。前几天,区卫计委组织为贫困家庭帮扶行动,她也主动请缨为活动献歌。”杨康健说。

“很多人说,学音乐要有天赋,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兴趣,只要长期保持对音乐的爱,再难的槛都能克服,年纪再大,也能学得好。”老杨说,如今他的学生中,最大的87岁,最小的却只有2岁零9个月。他希望用自己的音乐实践之路,让更多人爱上小提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