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台下问台上答 大港社区新闻发布会与居民“面对面”

微信图片_20170602164556

(社区发布会现场)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陈龙) 近日,连云区海州湾街道大港社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闻发布会。一边是街道、社区的党员干部,另一边是居民代表,后者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会上开诚布公地向社区干部提,并对社区建设提出自己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这次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五项内容向大家汇报,一是社区卫生站建设状况以及建成后服务内容和运行方式;二是讨论大港社区的职工浴室是否继续运行以及如何运行;三是社区即将开展的‘文明新风进万家’活动的评选要求;四是社区慈善超市开放的具体运行模式,同时发布倡议,号召大家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五是原碱厂医院下一步使用情况的公开说明。”社区居委会书记卢士叶认真地向居民介绍有关情况。

新闻发言人做完“信息发布”,是居民代表提问时间。居民代表孙正山率先举手:“社区慈善超市是什么?好像没听说过?”田甜一边认真做着记录,一边回答:社区慈善超市是今年社区邀请居民参与的一项社区志愿活动,比如环境整治、上门打扫卫生、护林防火等,每次参与活动1个小时可以兑换1分,然后用相应的积分兑换超市里的等价商品。

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孙正山点了点头。紧接着,居民代表曹东升又举手提问:“别的辖区都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方便居民头疼脑热瞧个病什么的,听说咱们社区也要设立社区卫生站了,其中将开展哪些医疗服务呢?”

“相比别的社区,咱们辖区小,不符合设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条件,但是咱们大港社区已经协调连云区卫计局设立了社区卫生站,初步配备3名医护人员。”社区居委会主任田甜接过话题,“社区卫生站在新大新超市南边,设立了诊疗区、输液区,还配备了常规药物,由于咱们辖区老年人多的特点,还设置了老年人慢性病管理科,现在正在装修,到年底就可以正常开放。”

发布会现场,居民们问得踊跃,社区工作人员回答得耐心仔细。谈及设立“新闻发布会”的初衷,卢士叶说,“往年社区政策发布、账目公开等信息只贴在社区公告栏上,效果不好,征集居民意见也不直接。我们征集了居民意见后决定每月不定期陆续召开社区新闻发布会,遇到紧急问题时随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开拓社区信息公开渠道,提高社区工作的透明度,广泛收集社情民意。”

新闻发布会上,除了信息传播、政策解读外,社区工作人员还要接受居民代表现场提问。“这样的形式好,就像一大家子人在讨论家事一样。不管什么问题,只要自己关心的都可以问,社区干部认真回答,有那么多居民看着,不能说了不算数。大家有了知情权、参与权,就会更关心社区事务。”

不少居民表示,通过这次新闻发布会,对大港社区的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理解,“以前对社区的工作还有很深的误解,甚至有时候还觉得不近人情。今天参加了新闻发布会才明白,社区事务看起来繁杂但都是实实在在为居民服务,以后社区有什么事情大家也一定积极配合。”

微信图片_20170602164602

(居民们在参加发布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