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东海社区民警乔东洋和他的“洋朋友圈

微信图片_20170612110435

微信图片_20170612110440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莎 通讯员 微晶)时下,微信朋友圈已经成为市民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东海县桃林派出所民警乔东洋的手机朋友圈却有些与众不同,他的朋友圈都是一些外国朋友,打开他的朋友圈,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串串英文名字的网友,有来自巴基斯坦的、刚果的、埃及的……这是什么个情况?昨日上午,笔者走进东海县桃林派出所,一探究竟。

埋头苦学扫清语言障碍

说到乔东洋的“洋”故事,不得不先提桃林镇这个特殊的地理位置。桃林镇地处东海县西部,境内拥有苏北鲁南最大的旧货交易市场,汇聚商户400多家,从业人员近万人,与国内600多家报废汽车拆解厂建立合作关系,每年在桃林拆解的车辆近90万辆。这里吸引了大量巴基斯坦、尼日利亚、苏丹、埃及、阿富汗、刚果(金)等外国人“淘金”。

2016年6月,从警5年多的乔东洋被调到桃林派出所任民警,之前从没有跟外国人打过交道的他,一片茫然。“我是治安系毕业的,虽然大学也学过英语,但口语不行,外国人习俗不了解,涉外法律法规也不精通……这可怎么办?”刚刚接触涉外警务工作的他直挠头。

“我相信我自己一定能过这个关。”29岁的乔东洋与自己较上了劲,他利用工作之余,疯狂爱上央视国际频道,跟着主持人练习口语,充分利用每一个与桃林镇外国人交流的机会,来锻炼提高自己的英语口语水平,并自学了一些小语种简单的口语。同时,因为来往的外国人中有来自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埃及等世界各地的客商,各国宗教、历史、风俗、饮食习惯等各异,为了防止在工作中因不了解各国友人情况而造成误会,乔东洋又特地买来了《全球通史》、《世界通史》等书籍,潜心阅读了解各国详细情况。此外,为更多的了解涉外警务的法律知识,他还努力钻研学习掌握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等涉外相关法律法规。

“Chinese Police is good!”,真心服务赢得赞誉

没有了语言的羁绊,如今在桃林镇工作生活的外国人,基本上都是乔东洋微信朋友圈的“好友”。有了困难的外国人就会向乔东洋发出求助。1月14日中午,桃林派出所社区民警乔东洋接到了在桃的巴基斯坦人KAMRAN KHAN的求助电话,KAMRAN KHAN告诉民警说他有一批货物已经给了中国人1万元定金之后对方不给他发货,社区民警让KAMRAN KHAN报告自己的位置,但是KAMRAN KHAN才来桃林几天,不清楚自己的位置,于是民警想到了微信里面的“位置”功能,民警让其发个“位置”过来,在KAMRAN KHAN发完“位置”之后,民警利用微信的“显示路线”功能很快赶到了事发现场,经过现场了解,原来是因为双方因为货物的质量问题产生了分歧,和KAMRAN KHAN合作的中国商人怕KAMRAN KHAN收到了货物之后会压价给钱所以迟迟不愿意发货,乔东洋在现场为KAMRAN KHAN和中国商人进行了耐心的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且签订了协议。协议签完之后,KAMRAN KHAN和中国商人都非常满意,KAMRAN KHAN高兴的拿着民警之前在宾馆核查其护照签证等信息时候送给他的“警民连心卡”向民警竖起了大拇指并赞赏道“Chinese Police is good!”。

“多亏了您上次在宾馆检查时候留给我你的“警民连心卡”,所以我今天一遇到情况我就立马想到你了,不然今天我还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才好”。ARAIN SAEED ASHFAQUE激动的握着民警乔东洋的手说。原来,去年9月2日下午,乔东洋突然接到了来自巴基斯坦商人ARAIN SAEED ASHFAQUE的求助电话,ARAIN SAEED ASHFAQUE在电话里面说他在郯城县和东海县的交界处被中国警察拦下来检查,因为其没有随身携带护照被警察拦下来了,恰巧当时正值“G20峰会”安保期间,ARAIN SAEED ASHFAQUE向社区民警乔东洋苦笑着说中国警察要把他误当作“恐怖分子”了,ARAIN SAEED ASHFAQUE希望社区民警乔东洋能够尽快帮助其澄清身份。乔东洋接到电话之后,首先告诉阿龙因为“G20峰会”安保形势严峻,希望其配合民警工作耐心等待,随后乔东洋主动联系南古寨检查站的民警,并通过微信把自己之前宾馆检查时候拍下来的ARAIN SAEED ASHFAQUE的护照签证照片发送给检查站的民警,最后检查站根据从社区民警乔东洋口中了解到的ARAIN SAEED ASHFAQUE身份情况并对照护照、签证信息对当时的外国人身份进行核查,最后证实了ARAIN SAEED ASHFAQUE的合法身份,消除了一场误会。

“朋友圈”成为信息“采集系统”

涉外警务工作相对于刑侦、治安、交通等传统公安工作比较相对起步晚、受众少,工作信息化应用滞后一些。为弥补这一短板,一旦发现微信群里面有宾馆上报有外国人入住之后,乔东洋会立即带领辅警上门核查登记外国人的护照、签证信息并拍照存档,在了解完外国人来桃的目的、有无车辆物品、有无中国朋友、手机号码等详细信息之后,乔东洋会把印有民警姓名、联系方式、微信等信息的“警民连心卡”送给外国人,并且邀请外国人一起合影留念,然后通过添加外国人微信的方式把合影发送给外国人。外国人的现实生活照片和微信信息也被以外国人容易接受的方式被采集保存了下来,民警也可以查看其朋友圈中有无涉恐信息。随后,乔东洋根据上门采集的信息逐人建立起详细台帐,第一时间做到外国人管理情况明。

“管理不是目的,管理只是一种手段,管理是为了更好的服务。”虽然涉外警务工作充满了困难和挑战,但是年轻的乔东洋不仅把它当成自己的本职工作把做好,更把它看成一份崇高的事业在用心的经营。他始终觉得他希望通过自己涉外警务工作方面的努力,管理出桃林镇良好的外商经营秩序,在管理的过程中尽己所能、以诚相待,以此来更好的为外国友人服务,更好的为中国人民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