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义务打扫卫生 同和社区有位热心大妈吴继香

【连网】  (记 者 李国瑞 通讯员 许 洋)自去年开始,市区前河路1号楼,几乎每天下午都会出现一位老人的身影。她弯着腰,手拿扫帚和簸箕,从顶楼一层层清扫到底层后,还会将附近几栋楼前水泥通道上的垃圾清扫干净。一切忙好后,已是夕阳西下。她叫吴继香,今年65岁,她不是小区物管,也不是清洁工人,只是一位普通住户。

前河路1号楼共三层楼高,市民范女士是这里的老住户。“除了雷雨天气,几乎每天都见她手持扫帚,把楼梯和楼下的通道打扫得干干净净。”范女士说,令她印象最深的是,今年春节时,一些喝醉酒的人常会在楼道呕吐,已是深夜11点,吴阿姨发现后还会拿着扫帚和簸箕把楼道清扫干净。

在居民眼里,吴继香比小区里的保洁员清扫得还干净,邻居见她打扫都会关切地和她打招呼,告诉她年纪大了,太累就别干了,可每次吴继香都会笑着回答,“没事,干净了,大家住着才舒心。”

住在一楼的王女士对吴继香赞叹不已。吴继香还有很多“小习惯”,她总是随手捡起路边散落的垃圾袋,随手摆正乱停的车辆,随手清理绿化带处宠物的粪便……一件件举手之事,正一点一滴地温暖着邻居的心。

吴继香退休后搬到前河路1号楼居住。提起义务扫地的原因时,吴继香笑着说,初衷是因为自己“看不顺眼”。“有人随手乱丢烟头纸屑,有人将垃圾袋放在楼道,散落一地臭烘烘的。”片区里一个保洁员每天要负责那么大的片区清扫,忙不过来也非常辛苦,爱干净的吴继香,便决定管管这个“闲事”。

“一方面锻炼了身体,给保洁员分忧。另一方面也能督促居民自觉维护公共环境。”打扫卫生的同时,看到有人乱扔垃圾,吴继香都会及时阻止和教育,她也渐渐得到了附近居民的信任。如今,看着单元楼的环境卫生比以前干净不少,很多住户也开始自觉维护卫生环境。对此,吴继香感到很欣慰:“我还会继续扫下去,习惯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