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3家涉嫌非法添加的馒头包子店被移送公安机关

【连网】(记者 侍敏 通讯员 张雷)为了进一步强化对含铝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和使用行为的监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近日,海州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当地公安部门,在辖区开展食品非法添加违法行为专项大检查,检查重点除了馒头、包子、粉条等面粉类制品外,还包括食用农产品的非法添加。截至目前,3家涉嫌非法添加含铝食品添加剂的馒头包子店已被依法移送至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当日,海州区市场监管局、海州区公安分局以及市质检所联合执法人员来到海昌南路南方超市里,对该超市销售的馒头、包子、花卷等面粉制品,以及黄瓜、青菜等食用农产品进行了抽样封存,随后,还将国家5部门联合印发的的《关于调整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的公告》亲手交给经营者。

在建设中路一家名为“小张馒头”的店铺里,联合执法人员首先检查了制作包子、馒头的后厨,并重点对经营者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进行详细排查。“这种‘馒头改良剂’一定要严格按规定的使用量使用,还有这种泡打粉,也一定要用无铝的,要是被查到使用含铝的食品添加剂,后果就严重了!”

海州市场监管局食品科长仰虎告诉记者,在馒头、包子等面粉制品中使用含铝膨松剂和添加剂,不仅食品制作起来更加方便,外观也蓬松诱人,口感良好。然而长期食用含铝添加剂的食品,容易使人体脑组织的铝沉积过多,可导致记忆力减退、智力低下、行动迟钝、催人衰老。此外,铝超标不仅影响儿童骨骼的生长,还会引起婴幼儿的神经发育受损,导致智力发育障碍。

“此次食品非法添加剂的专项检查,我们除了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外,还对其执行相关规定的情况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和抽检,对检查和抽检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 为,监管部门一律依法严惩重处。涉嫌犯罪的,一律移交公安部门处理。”仰虎表示,截至目前,专项检查已经检查出3家馒头包子店涉嫌非法添加含铝食品添加剂,这3家食品经营户已全部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此外,海州区市场监管局还对辖区22家农贸市场销售的食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进行了大检查,特别是针对此前有举报食用农产品销售前用禁止添加的不明药水浸泡问题,还专门聘请第三方专业检验机构开展抽检行动,截至目前已经抽样1000多批次,发现两个不合格食用农产品,一件移交公安机关,一件立案行政处罚。

海州区市场监管局欢迎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如发现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行为的,可拨打12315、12345和12331等电话投诉举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