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纪念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活动昨举行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高建锐)3月23日上午,在青龙山公墓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纪念园,我市年龄最大的遗体捐献志愿者丁云章的儿子儿媳妇来了;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学生志愿者来了;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联盟和连红义工志愿者都来了。在墓碑前,每个人向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默哀致敬;市红十字会敬献了花圈、花篮。这是我市第七年开展“最后的奉献 生命的永恒”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纪念缅怀活动。

“生命,因短暂和仅有一次而显得更加宝贵。然而,这里的人却战胜了短暂,使生命的价值得以升华,获得了永恒……”昨天的活动仪式上,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学生为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朗诵敬献辞,表达怀念与哀思。

为了表达对捐献者的哀思和敬意,让后人在祭奠、缅怀、追思、感动中,把这种目前还是少数人的、品德高尚的行为,逐步变成大多数人的一种普遍的、自觉的做法,2011年,我市红十字会在海州区青龙山公墓内建成了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纪念园,纪念碑右侧设置一面纪念墙,上面刻有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的名字,为捐献志愿者家属搭建了一个寄托哀思和缅怀瞻仰的平台。

我市年龄最大遗体捐献志愿者丁云章老人的儿子丁保东和妻子专程来到纪念园,今年是父亲离世后的第一个清明节,来到纪念墙前,丁保东和妻子难掩悲痛,不由得流下眼泪。

丁保东告诉记者,父亲出生于1933年,早在1996年国家刚刚开展遗体、器官捐献服务工作时,父亲在家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就郑重签署了遗体捐献志愿者同意书,放于单位的档案室里。2016年10月,父亲去世后,遵照父亲的遗愿,家人将老人的遗体捐献用于医学研究。

“我支持我父亲的决定,这是他的遗愿,捐献遗体可以为医学事业做贡献。今后每年清明节前,会有许多志愿者过来缅怀他,作为一名亲属,我也感到挺自豪。”丁保东说,对父亲生前的决定油然而生敬佩之情。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的学生们表示,遗体捐献志愿者给学院捐献了遗体,使学生通过实践得以成长,让医学事业有进一步的发展,这是一种大爱,是一种人道主义的高尚情怀。

死亡并不意味着生命的结束,越来越多的志愿者通过捐献自己的遗体用于医学教学、临床研究等方式延续自己的“生命”。截至目前,我市遗体(器官)捐献登记报名的市民有60多人,成功捐献遗体12人,捐献器官10人。志愿捐献者们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用自己的爱心,倡导了社会移风易俗的新风尚。

市红十字会副会长贺美来说,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们为了他人生命的延续,为了医学事业的发展,把自己的遗体、器官(组织)无私地捐献出来,这是一种大爱,是一种人道主义的高尚情怀。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大家怀念他们,感谢他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