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70个项目今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周梦玲 宋玉冰)3月23日上午,我市举行科技创新大会,70项连云港科学技术奖揭晓。“复杂结构天然产物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及其产业化”和“干法纺聚酰亚胺纤维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2个项目获2016年度连云港市科学技术特别奖,授予“抗乙肝药物恩替卡韦全新工艺研发及产业化应用”等70个项目2016年度连云港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一等奖7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40项。此外,我市还给今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企业授予特别奖。

连云港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主要表彰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中,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获得重大科学发现,并得到国内外自然科学界公认的;在技术发明项目中,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做出工艺、材料、产品及系统等重大技术发明,实施后取得明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或者生态效益的;在实施技术开发项目中,完成重大技术创新,取得重大实用价值的科学技术成果,在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或者生态效益的;在实施社会公益类项目中,取得科学技术基础性和社会公益性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创新成果,并经实践检验和应用推广,创造了显著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在重大工程实施项目中,完成重大技术创新,保障工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或国内领先水平,并取得重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或者生态效益的公民和组织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今年获奖项目涵盖了我市大多数的主导产业,涉及医药、材料、能源、装备制造、农业、信息技术、养殖业、海洋、化工等产业领域。与此同时,今年我市医学、基础科学领域获奖项目也不少。这表明我市科技创新主体在企业,创新的新增长点在高校、医院、科研院所等科技载体平台内。

与此同时,作为我市科技产业化重要指标,我市科技进步奖主要项目近半数曾经被列入国家或省级科技计划。经过国家、省、市的联动支持,这些项目从研究成果变为产业化产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此外,此次获评市科技进步奖的项目中企业作为第一完成单位项目占据绝对多数,并且获奖层次也比较高。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企业研发经费投入比例比较高,多数拥有各类核心知识产权,其中有的项目还拥有授权发明专利。这表明我市企业正在通过科技创新增加市场竞争力,提升发展水平,推动自身转型升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