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不拼才艺拼实力 “诗词大会”搬进连云港校园

【连网】(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陈晓艳 沁颖 倩茹 实习生 王舒)“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欣欣此生意,自尔为佳节。”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寻找淮海园的诗意”诗词大会在淮工举办。

乘着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的东风,淮工校园里刮起了诗词热。淮工大学生通讯社联合淮海潮、文源社等文学类社团,共同举办了品牌校园文化之“寻找淮海园的诗意”诗词大会。本次活动以“诵读名家诗词诗篇,铭记中华文化精髓,寻找诗意校园生活”为主题,通过比赛形式,重温经典诗词,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本次比赛共由5支大学生队伍组成,每队5人。参赛选手均来自各文学社团,分别组成夜未央队、潮中听海队、声声不息队、笔惊风雨队以及中原一点红队。一场有关诗词的竞赛,就此展开。

现场,共设有“诗词接龙”、“飞花令”、“眼疾手快”三个环节。“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夜未央队在紧张的氛围中完成了柳永《凤栖梧》的诗词接龙,打响了比赛的“第一枪”,场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本场比赛的诗词接龙有一定难度。很多古诗词可谓“冷门”,平日里并不经常引用。如陆游的《钗头凤》,晏几道的《少年游》,为诗词接龙带来了难度。

最后,凭借着丰富的诗词储备,两组选手打成平手,引得现场一片叫好。

淮工校团委老师朱小明介绍,作为一次有益的尝试,在大学校园里举办诗词大会,不仅是对国学经典的传承,也能引领在校大学生崇尚高雅艺术,不断丰富提升自己。

记者获悉,为了准备参加诗词大会,参赛选手在赛前做了充分的准备。“有种饱览诗书的感觉,但我们阅读得远远还不够。”不少参赛选手表示,参加比赛后,激发了自己对古诗词的兴趣,今后将多读国学经典,除了专业课学习外,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