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面对不文明现象 连云港热心车主选择了文明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黎一)如果你的车被违停车辆堵在车位无法出行,你会怎么办?如果这辆违停的车恰好没关后备厢,你又会怎么办?3月3日,一位港城好心人在面对这种情况时,选择了文明,选择了宽容。

这两天,港城许多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一个暖心的“留言条”给刷了屏。“首先自我严格批评与检讨,以后绝不乱停车,万分感谢这位写信的好心人,好朋友,我的运气真好。因你没有留任何联系方式,只能这样谢了。”3月3日下午5时57分,港城市民于女士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出了这样一则特别的感谢信。

令她感到暖心的是一位陌生人在她车后备厢中留下的字条。被于女士保存在包里的留言条是这么说的:“你好,首先要说一下你的停车行为,最起码考虑一下别人的感受,打了110说你电话关机了。还让我在这边足足等了1个多小时。我希望你下次能考虑一下,换位思考一下,其次你的车有毛病,后备厢门自动开了,我一边等你一边帮你看东西,要不是我,你里面的包早就被人偷走了。我现在帮你把后备厢关上了。旁边的车走了,希望下次,方便你的同时,也不要忘了别人。”

“因为我着急乱停车,把这位好心人的车给堵在里面一个多小时。可他非但没有指责我,还帮我把粗心打开的后备厢给关好了。否则,我的损失可就太大了。”于女士告诉记者,对方联系不上她的原因是,她留在公安系统里的是以前的手机号,而这个手机号她早就不用了,也就导致对方联系不上她。

昨日下午3时许,于女士带记者来到了“故事”发生的现场,也就是市区朝阳东路凤凰大厦的东北角。“当时,我开车找了一圈也没有车位,担心家长会迟到就把车临时停在了路边上。”于女士原本计划等会再出门挪车,却因其他事情而忘记了。  家长会结束,于女士回去开车。当她像往常一样打开后备厢放孩子的书包时却意外发现了一张留言条。等读完留言,带着羞愧与感动的心情,于女士第一时间将留言条发布到了自己的朋友圈里。

“发这个朋友圈,我既想对这个好心人表示感谢,同时也是对自己乱停车行为的自我检讨,以后绝不乱停车,也希望大家都能引以为鉴,让城市的交通更有秩序也更文明。”于女士表示,她好想找到这个人,当面道谢。于女士的微信发出后,许多人在微信下方留言点赞并转发了这条正能量满满的微信,大家都希望能够用这样的方式帮助于女士找到这位好心人。 

为“你”的宽容点赞

(徐黎一)一则留言可以感动一个人,一个宽容的善举则很可能感动一座城。听于女士讲述留言条背后的故事时,时间似乎并没有将她内心的那份感动减少分毫,而笔者也感受着这两个陌生人之间因宽容而产生的正能量磁场,不禁要为好心的港城人点赞。

今天,让我们为“你”的宽容点赞,是“你”用自己的文明,改变了一个不文明行为可能带来的结果。近年来,随着“有车族”的规模日益壮大,汽车社会呼啸而来。但驾车文明却尚未形成风气, 很多司机不能严格遵守道路交通秩序,公共意识的缺乏极易将公共场所视为私人领域。被堵车、被超车、随意变道等不文明驾驶行为屡屡发生,而“路怒族”的出现和失范应对则是用不文明应对不文明行为的表现,恶性事情时有发生。但是,这位好心人在面对不文明停车时,没有“路怒”而选择了宽容,用自己的善举,用“循循善诱”的留言将一件极易演化为矛盾冲突的事件,画上了一个完满漂亮的句号。

我们也要为于女士的坦诚与担当点赞。事实上,让一个成年人承认自己的过失非常不易。而于女士却不惧批评,第一时间将自己的错误、自己的羞愧公开发布到了朋友圈里,于女士的做法同样引发了点赞效应。因为她的行为既是对自己过失的道歉,是知错就改的坦诚之举,也是对好心人宽容善举的积极回馈。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朋友圈的点赞与转发,这个发生在港城大地的真实故事能让更多人感同身受,也向人们证明了文明就在于人的一举一动,文明是最温暖人心的力量。

在这个刚有些暖意的日子里,我们想感谢这个暖心的故事,因为它让港城的春天似乎来得更早一些,也更快了一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