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为防尘防菌外出戴上口罩 如何选择因人而异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顾芳 马赞)入春了,空中开始飘浮一些毛絮等,出于防尘、防霾、防菌的考虑,外出的时候很多人戴上了口罩。放眼望去,市面上棉质的、医用的、防霾的各种口罩数不胜数,各种功效也让消费者眼花缭乱。对此,专家提醒,口罩虽好,但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要因人而异。

从专业的角度来说,戴口罩对进入肺部的空气确实有一定的过滤作用,尤其是在粉尘特别严重或者在呼吸道疾病特别多、流感频繁的季节,到公共场所或者外出时,市民可以通过戴口罩来预防疾病,但是口罩的种类不同,功效也不同,如何选用也是有讲究的。

“正常来说,在生活中口罩的功能就是防尘和保暖,对疾病的预防功能还是有一定限度的。”浦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索妍介绍,棉布口罩主要功能就是防寒保暖,防尘防菌效果基本没有,流行病高发期的时候、雾霾天气时,棉布口罩基本上没什么预防作用。

那么,医用的无纺布口罩是不是效果会更好些?索妍表示,无纺布的口罩确实可以有效防菌,但是也仅限于防止某些病菌感染,“比如可以防止打喷嚏传播的病菌,但由于黏合性比较差,一般不能起到防尘的作用。”

而活性炭口罩因为吸入性较好,防尘防菌的效果要更好些,可以有效阻隔空气中的苯、甲醛、异味、恶臭等有害气体,但是对空气中的微粒比如PM2.5等没有阻挡效果。“活性炭的吸入性很强,能够有效地防尘防菌,但这种口罩的缺点是会使人的呼吸变得困难,长时间使用的话会缺氧。”索妍说。

需要提醒的是,口罩本身的清洁卫生市民也要注意,进入室内后摘下口罩不要随手乱放,戴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两面不能混,一次性口罩千万不要反复使用。

索妍说:“棉质的口罩要用透明皂清洗,太阳下暴晒进行消毒;医用口罩最好就一次性,不能反复戴,因为它有黏附作用,病菌、细菌黏附在上面也不适合清洗。”

此外,市民在选购口罩的时候,不要一味追求口罩上的图案和颜色,尽量选择无味、纯棉、手感柔软的口罩;在购买医用口罩时,也尽量到正规的药店、商店购买,而且要注意查看是否在有效期内。  

相关新闻